字體大小:

無痛大腸鏡檢查加少量止痛藥檢查更順暢

舒服地睡一覺醒來,大腸鏡檢查就做好了!早期做大腸鏡檢查,既疼痛又尷尬,讓許多民眾聞之色變,在做全身健檢時寧願跳過不做,卻可能因而錯失疾病治療先機。如今無痛大腸鏡已十分普遍,大林慈濟醫院更研究發現,在麻醉藥物中加入少量止痛藥,可以讓病人檢查過程更順利、恢復更迅速。這項研究成果並獲刊登於國際知名腸胃科醫學期刊。

大腸直腸癌佔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二名,在男性僅次於肝癌,在女性僅次於乳癌;不過大腸直腸癌治療效果佳,尤其第一期患者的治癒率和存活率超過九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有效。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錫醫師提醒,40歲以上民眾每年應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50歲以上尤其有症狀者應考慮全大腸鏡檢查,有家族病史者最好提早至40歲。

一般民眾認為大腸鏡是一種很不舒服的檢查,在做全身健檢時常會省略不做,其實現今無痛大腸鏡檢查已十分普遍,謝毓錫主任表示,大林慈濟醫院健檢中心已做超過兩萬例,並未有嚴重副作用產生,民眾可以放心受檢。

目前醫界在進行無痛大腸鏡檢查時,多數醫院會在麻醉藥中添加少量止痛藥,但也有醫院僅使用麻醉藥。為了解添加止痛藥對於病人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的容忍度、恢復時間及舒適感等是否有幫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特別針對到健檢中心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民眾,在取得同意後進行研究。

大林慈濟醫院的研究結果發現,使用麻醉藥添加少量止痛藥的民眾,可減少麻醉藥的使用量,麻醉品質較佳,減少過程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因疼痛而造成檢查中斷,而且檢查後會比不加止痛藥的對照組早一點甦醒,約5-6分鐘即可說話,10分鐘內大部份受檢者都會清醒,而且約20分鐘內即可離開恢復室,自由行動,也就是受檢者的忍受度和恢復情況都比對照組更佳,這項研究結果並獲刊登於臨床腸胃病學期刊(J Clin Gastroenterol 2009;4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