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怎麼補?輕食進補健康沒負擔

「有病去病、沒病強身」是許多人對進補的觀念,但補品中少不了的酒、麻油,以及大多以肉類和內臟為主的食材,都是熱量高、富含膽固醇等成分,對於營養不虞匱乏的現代人來說,當心進補滿足了口腹,卻反而造成健康的負擔。營養師建議「輕食進補」,健康沒負擔。

一年將盡,又到了寒冬臘月的十二月天,街上打著進補的餐飲店又開始熱絡起來。不過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提醒大家,天氣寒冷會讓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上升,會讓我們想吃得更多,當心冬天過後讓自己腰圍又多了一圈。

過去傳統農業社會以進補來犒賞一年的辛勞,現代人吃得好,進補成為冬天打打牙祭的好理由。王子南指出,常見的補品食材多是以動物性蛋白或內臟類為主,含有飽和脂肪酸、膽固醇以及普林,吃多了對肝、腎造成負擔,也容易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而濃縮的湯頭更會引發痛風發作。

王子南表示,燉補過程中常會加入米酒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或是古云能補中益氣、風味特殊的麻油,但一公克酒精會產生七大卡熱量,吃多了除了會讓血脂竄升,並誘使痛風情況惡化。至於麻油的營養,在日常飲食中攝取的必須脂肪酸已足夠,並不需特別多吃。尤其麻油大火拌炒後易達發煙點而變質,建議用不沾鍋來減少用油,並稍加拌炒就起鍋,或是以涼拌食用。

此外,具溫補脾胃的糯米如果烹煮太久,容易造成血糖上升。王子南建議以「輕食進補」來取代大家喜歡的重口味才健康。他說,掌握每天五蔬果的原則來補充纖維質及抗氧化物,烹調食材少用油鹽糖,改以香草及中藥材來增添風味。像是大家可用新鮮的蔬菜熬湯底,再添加適量的枸杞、紅棗、花椒、八角、當歸、黃耆、百合來提味,避免動物上皮、內臟及卵黃,多以豆製品來取代動物性蛋白。

而想要達到驅寒暖身,可以老薑來取代米酒。至於怕血糖上升,則可以五穀雜糧(糙米、燕麥、蕎麥、薏仁)及乾豆類食材(綠豆、紅豆、花豆)來取代糯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