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物濫用戒斷求助有門

濫用藥物不但傷害個人健康,更是家庭與社會的隱憂,雖然藥物濫用者有心想戒除,卻可能在求助無門或缺乏有效支持的情況下,使得戒斷藥物濫用功虧一簣。

若想要有效遠離藥物濫用的危害,首先要確定自己的藥物濫用嚴重程度如何?藥物濫用包括四種狀況:一,並非為了醫療上的需要而使用藥物;二,沒有依照醫師的處方而使用藥物;三,雖然有醫療上的需要,但卻過量使用藥物;四,用藥程度到達傷害個人健康或社區的安全程度。

如果您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不再藥物濫用,表示狀況還在可控制範圍內,但仍需要注意,不再繼續使用是您唯一的選擇,此時可嘗試遠離給您藥物的人,或遠離用藥的環境,相信遠離藥物濫用並不難。

如果您已經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不去使用藥物,就表示可能已經上癮了,這時可以透過醫療服務來幫助您戒除癮頭,只要持健保卡到衛生署公告指定的辦理藥癮治療業務醫療機構,醫療人員將幫助您處理藥物濫用上癮的問題。衛生署及管制藥品管理局(管管局)網站亦提供藥物濫用防制、戒治、輔導等資訊,網址分別為 https://www.doh.gov.tw https://www.nbcd.gov.tw ,歡迎上網查詢。或直接打電話給管管局(電話:02-23975006轉2121),由專人為您解答疑惑。

此外,衛生署也歡迎民眾到反毒資源線上博物館網站(網址為 https://www.antidrug.nat.gov.tw )閱覽或下載資料,這裡有多媒體影音資料,也有統計分析資料,並且提供關於藥物濫用從預防到治療的豐富資訊。

如果您藥物濫用情形已經影響到學業、工作、生活、健康等功能,這時可能需要家人來協同您面對問題,專業的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藥師、護理師都是您可以諮詢的人員。

下定決心走出來是成功的第一步,戒斷濫用藥物之路需要決心與耐心,不如想像中的容易,適時借重別人或專業人士的力量,會幫助藥物濫用者走得更為順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