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童綜合醫院推出「3低1高─控糖便當」

廣告口號常大聲喊「均衡飲食」、「天天五蔬果」,提醒民眾每天應均衡攝取各類蔬果;未確實做到均衡飲食的人還是很多,年紀越大腰圍越粗、體重越來越重,血糖怎麼都控制不好,加上糖尿病患對於水果及飲食的份量大多不知如何攝取,因此,童綜合醫院營養課今(17)日起固定每週四特別推出「3低1高控糖便當」,提供糖尿病患者一個均衡飲食的選擇,及教導健康的飲食概念有益身心健康。

該院營養課李淑涵營養師說,特別針對糖尿病患者推出「高纖、低卡(低油、低鹽、低糖)」的糖尿病便當,重點在主食部分,特別以五榖米或紫米取代一般的白米飯,不但可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微量營養素的攝取,同時將米飯份量控制在九分滿。特別搭配一份水果,鼓勵民眾養成攝取蔬菜水果的習慣,若是糖尿病友,建議將水果當作飯後點心攝取,可減少垃圾食物攝取,有助於血糖控制。

李淑涵營養師強調,在蔬菜方面更是精心挑選,搭配出多彩與多樣化的菜色,達到各類營養素的攝取,如:綠色蔬果含豐富的葉綠素、葉黃素、玉米黃素、葉酸、纖維素和礦物質等;黃紅色食物則富含蕃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等強力抗氧化劑;黑色食品富含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胺基酸、活性多醣體、維生素A、C、E、生物鹼等功能性營養素。多元化的菜色搭配,目的就是給糖尿病患者一個均衡的飲食,以促進健康。

除了均衡飲食的攝取,最好還是要養成正確的烹調方式,多採用低鹽、低糖、低油的烹調方式,是減少營養素的流失及降低額外熱量攝取的關鍵。2009年新版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成人應均衡攝取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奶類、油脂與堅果(核果)種子類等六類食物,以提高微量營養素與有益健康之植化素的攝取。

每天都要吃,但是要怎麼「吃」才健康,就由童醫院營養課推出的「3低1高控糖便當(低油、低鹽、低糖與高纖)」,來教導大家養成良好的飲食概念,讓民眾從「食療」著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訂購,洽詢電話04-26581919分機4660。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