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進補過頭 反覆腹痛 膽囊發炎惹的禍

膽囊結石年輕化 飯後不明上腹痛要小心
冬令進補要當心!冬至時節及女性產後,是常見進補的時候,但短時間攝取大量油脂量高的食物,一不小心就會誘發膽囊炎,腹痛難耐,嚴重時甚至會需要開刀治療。

28歲女性,產後兩週因反覆劇烈上腹痛,服用胃腸藥沒改善而就醫。理學檢查發現右上腹部壓痛及敲痛。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有沙粒、急性膽囊炎及總膽管管徑擴大。經藥物治療後,膽囊仍有沙粒,但總膽管恢復正常管徑,腹痛消失。詳細詢問得知,因為產後餵食母乳,因此近來天天都食用各式的補品,可能是因為吃進大量油脂量高的食物而誘發膽囊炎。

29歲女性,因上腹痛持續兩日,尤其是進食後更痛,服用胃腸藥沒有改善而就醫。理學檢查發現右上腹部壓痛,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結石及急性膽囊炎,經膽囊切除手術痊癒。

為何補過頭會導致膽囊炎?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由於膽囊結石不一定會造成疼痛,許多人有膽囊結石卻不自知,當吃進大量的油脂時,為了消化食物中的脂肪,膽囊就會收縮,結石也就會跟著活動,當膽囊結石卡在膽囊出口,就會引起膽囊炎,若結石掉到總膽管並卡住,則會引起膽管炎,這時候黃疸就會很明顯,也很容易演變成敗血症。

邱展賢指出,膽囊結石一般好發於40歲以上女性,但近來門診發現有年輕化的趨勢。自98年6月至11月間,因急性腹痛,診斷為膽囊結石引起急性膽囊炎的女性個案有21位,其中有七例年齡小於四十歲,最年輕個案為28歲。

為了避免膽囊炎的發生,首要就是預防膽囊結石的生成。什麼是膽囊結石?邱展賢說明,是指膽汁中的成份,如膽固醇、膽紅素在膽囊中沈澱結晶形成石頭。依成分又可分為色素性結石、膽固醇結石及混合型結石(合併膽固醇、膽紅素及鈣質)。

膽囊結石的危險因子為何?邱展賢提到以下10點:

1.遺傳─家族遺傳史。

2.性別─40歲以上女性。

3.年齡─年齡越大則罹患率有增加的趨勢。

4.懷孕─孕期由膽汁飽和度增加,加上女性荷爾蒙的生理作用,及膽囊弛張性縮收不良,易使結石發生。生過三胎的女性較易得到。

5.藥物─避孕藥,女性荷爾蒙,降血脂藥物等。

6.肥胖─因肥胖者膽汁中有較高濃度膽固醇濃度。

7.患有糖尿病或高三酸甘油脂血症。

8.飲食形態─常吃高油膩食物、高卡路里食物。

9.快速減肥,長期禁食的人。

10.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


臨床症狀?邱展賢說,常見症狀是右上腹微痛,也可能是劇痛、絞痛,尤其在飯後更明顯,特別是食了油膩食物後。有時候會痛到背部,痛得厲害時甚至會引起噁心、嘔吐、黃疸等症狀。

邱展賢指出,膽囊結石的治療,如果是純膽固醇結石可考慮用熊去氧膽酸(ursodeoxycholic acid)溶解結石,但因大多數膽結石為膽固醇、色素與鈣質混合的結石,無法完全溶解。小於一公分,少於三顆結石,發生急性膽囊炎的機會較低,注意避免暴食及高脂肪飲食,定期超音波追蹤檢查。大於一公分,多顆結石,曾發生急性膽囊炎、有慢性膽囊炎者,應經醫師評估,考慮手術治療。

在預防方面,建議下列七點:

1.慎選飲食,不要吃高脂肪或高膽固醇的食物。

2.高纖維飲食可吸收油脂,減少腸道吸收。

3.規律飲食習慣,定時適量,不可暴飲暴食。

4.避免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製劑及降血脂藥物,需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5.如有糖尿病,需就醫治療,因高血糖容易誘發膽囊結石。

6.維持標準體重,因為肥胖容易產生膽囊結石。

7.快速減肥或長時期禁食,會影響膽汁各成份均衡,形成膽囊結石,應避免。


最後,邱展賢提醒,冬令進補,容易誘發膽囊結石引起的急性膽囊炎,如有急性腹痛,應儘快就醫。女性有膽結石的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呼籲應多留意健康均衡飲食慨念,避免暴食及長期節食,多攝取低膽固醇高纖食物。另外,懷孕時期也是女性膽囊發生結石的時機,不易察覺,如發生急性膽囊炎,早期診斷,可避免傷害孕婦及胎兒;產後進補如發生腹痛,也應儘速就醫。
本文作者:邱展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