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夜尿多不一定是「腎虧」 安定心神有助於改善頻尿

冬天到了,許多中老年人最怕睡覺時頻頻上廁所,一方面容易著涼,一方面又影響睡眠。一般觀念都以為夜尿多是「腎虧」引起,所以有些民眾就利用冬天狂補,結果補出便秘、口破等一堆問題。有些男性民眾怕被人笑,諱疾忌醫,不敢說更不敢看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徐名慧從門診病人中發現,夜尿多不一定是「腎虧」,許多病人反而透過「安定心神」後,有助於改善頻尿。

徐名慧舉例說明,一位50餘歲中年女性因為頻尿前往就診,病人抱怨長期入睡困難,好不容易睡著了,又要起來上廁所,之後需要至少一小時才能入睡,一整晚夜尿大約4至5次,根本睡不到幾個鐘頭,非常困擾。

徐名慧診療後發現,該病患個性比較容易緊張,自我要求高,睡前還不能放鬆,即使睡著了,也是眠淺多夢易醒,一點小小尿意就會緊張醒過來,上完廁所後又要從頭培養睡意。如此就落入難入睡導致頻尿,頻尿又導致難入睡的惡性循環。

她認為應該先改善睡眠狀況,才能改善頻尿,因此開了「安定心神」的中藥給這位女性病患服用,經過5次治療後,入睡時間縮短為15分鐘至半小時,睡眠比較深沈,夜尿次數也減為0至1次。

為何頻尿不直接從調整腎或膀胱機能開始呢?徐名慧解釋,傳統上認為小便與腎和膀胱有直接關係。但是現代人由於生活及工作壓力大,也會影響排尿情況。中醫認為,心主神志,與睡眠有關,在經絡關係中,心經與小腸經密切相關,小腸經與小便的排出有關。肝主疏泄,與情緒壓力有關,在經絡關係中,肝經循行到人體的泌尿生殖器官,所以當情緒壓力過大時,會影響到心與肝,心神不安不僅會影響睡眠,更會透過經絡影響小便的正常排泄。所以不一定腎有功能性或器質性障礙才會影響小便,擅自進補,會增加火氣,反而讓睡眠更糟,夜尿更頻。

徐名慧建議,有夜尿多困擾的民眾,一定要找醫師確定原因,不要自行進補,另一方面,也不要以為是「腎虧」而不敢就醫。經由醫師專業診斷,才能確實改善病情。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