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個子矮小 長不高 小心染色體異常!

國小5年級的張小妹妹,最近學校的健康檢查,又因個子矮小被要求至醫院複檢。根據張媽媽描述,張小妹妹自從進入小學後,就因為個子矮小,每年健康檢查都被要求複檢。她長高速度也慢,每年似乎不到3公分。經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接受檢查後,發現張小妹妹的第五對染色體有一很小的缺失,她矮小個子和生長遲緩是因染色體異常所造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陳燕彰表示,所謂身材矮小在定義上包括有孩子身高低於同一年齡族群3%、一年長高速度小於四公分,或是預測的成年身高小於標的身高5公分以上。

陳燕彰說,造成長不高的原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因素。一些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腎臟病,血液病或營養不良,常是造成生長遲緩的後天因素,先天遺傳與內分泌異常則是這類門診病患最常見原因。大部分求診小朋友,都是屬於生理性矮小或是「後來居上」型,不需要特別治療。但仍有少數屬於內分泌異常,如生長激素不足,性常熟或是染色體異常患者。這些小朋友就需要接受特別治療。

陳燕彰特別提醒,個子特別矮小的女孩子,必須注意有無染色體異常,有一種染色體異常疾病叫做透納氏症,在學齡時可能只會表現出個子特別矮小的症狀。部分鑲嵌型的透納氏症患者或是染色體的微小變化,利用傳統染色體分析方法,可能會無法正確診斷。但利用特殊DNA螢光探針可以增加偵測陽性率。張小妹妹就是利用這種方法,才發現異常染色體。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