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醫療淋巴水腫照護團隊

淋巴系統簡介
淋巴系統是人體循環系統和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它有幾個重要的功能:收集人體無法經由循環系統回收的體液,約10%,以維持人體的體液平衡;將堆積在人體組織中的蛋白質、廢物、細菌、病毒、毒素、和其他的無法經由血液運輸的大分子,移除體外;負責製造人體免疫所需要的細胞和抗體。

淋巴水腫的形成原因
淋巴水腫可發生在身體各個部位,但最常見於上肢和下肢,常是因為淋巴系統受到損害,或是先天性淋巴系統發育不良所致。因為淋巴循環發生問題,導致組織間隙儲存過多的組織液,又因為組織液含有高滲透壓的蛋白質,造成水分留積在組織間隙中,就是所謂的淋巴水腫。淋巴水腫可發生在男性、女性、甚至小孩身上。發生的原因可能有:外科切除手術、放射線治療、感染、癌症腫瘤本身、血絲蟲病、半身癱瘓或久臥不動、慢性靜脈循環不良、肥胖或先天性淋巴系統發育不良。淋巴水腫也可被定義為「組織間蛋白質不正常的堆積並伴隨肢體腫脹及慢性發炎反應。」

淋巴水腫之物理治療

一、徒手淋巴引流按摩(MLD) :針對淋巴循環所做的按摩,稱為淋巴按摩,是一種淺層的按摩手法,利用手與皮膚的接觸,促進淋巴管收縮,使淋巴液導向附近有功能的淋巴系統,可消除淋巴水腫。引流方向是由肢體末端向心按摩。有充血性心臟病、皮膚有傷口或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癌症轉移、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靜脈血栓,則需暫停治療。
二、深層電刺激按摩震動儀:可軟化因組織間淋巴液堆積而行成之疤痕組織,促使淋巴液流動,使大的蛋白質分子轉化為較小分子,減低淋巴液堆積。
三、空氣壓力循環機:由機器產生特定壓力差,促使淋巴液回流,但若有傷口或治療部位有感染情形,則不適合使用。
四、彈性繃帶與彈性衣:必要時病人需穿著彈性繃帶或彈性衣,用以消腫或是避免惡化。使用的繃帶屬於低張力繃帶,與一般常見的不同,價格較高,但可重複使用。彈性衣則須個別量身訂製,主要用來維持水腫肢體的大小。工作、運動、休閒娛樂時,建議穿上繃帶或彈性衣,避免水腫惡化。
五、運動治療:病人需確實執行治療師所訂定的運動計畫,才能有效的消除水腫。而運動計畫則是依個別情況,而有不盡相同的運動項目。

病患應配合及注意事項

病患在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時,會無可避免的破壞淋巴組織,手術治療會移除部分或全部的淋巴結,而放射治療會使淋巴組織產生纖維化。為避免或減少淋巴水腫發生的機會,病患應致力於:

一、減少干擾淋巴液回流的因子:由於淋巴系統的部分中斷,導致淋巴液回流時的阻力較大,因此,首先就是要儘量避免會干擾回流的因素。
1. 避免穿戴太緊的衣物與配件(包括戒指,手鐲或手錶等)。
2. 上肢水腫的病人要避免勾掛皮包在患肢上側,及提重物。
3. 上肢水腫的病人避免在患側測量血壓,測量血壓的氣囊會對患肢施加過度的壓力。
4. 上肢水腫的病人避免穿著有鋼絲的內衣,鬆緊度也要適中。
5. 下肢水腫的病人避免穿著太緊的內褲或鞋襪。

二、限制淋巴液產生:淋巴液是必須透過淋巴系統回流的液體,淋巴液多,相對的淋巴系統就負荷較重。淋巴液來自微血管中濾出的體液,因此容易造成局部微血管擴張的行為都是要加以避免的。
1. 避免讓患側過度出力或作重複性高的動作,尤其會造成肢體酸痛或不適的行為都要極力避免。因為酸痛會造成局部性發炎,以致於增加淋巴系統的負擔。
2. 避免使血管擴張,包括避免患側的日曬,蒸汽浴,紅外線及熱敷等。因為局部的熱效應會使血流增加,進而增加淋巴液,在淋巴系統回收功能不佳的狀況下,淋巴水腫可能就此產生。
3. 避免推拿或按摩。此種較激烈的深部按摩會造成血管擴張,增加淋巴液產生,在淋巴系統回流路徑受損的病患身上,很可能成為腫脹的起因。
4. 出門旅遊需搭飛機時,須以彈性繃帶纏繞患肢,或穿戴彈性衣襪套,並在旅程中盡量抬高患肢。因為高空的低氣壓,是可能造成淋巴水腫的因素之一。

三、保護皮膚,避免皮膚有傷口或感染:任何傷口都有可能造成感染,以致於增加淋巴系統負擔,進而成為淋巴水腫的發生原因。此外,淋巴系統又負責免疫功能,因此淋巴系統受損的病患免疫功能較差,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感染的機會。
1. 患肢的皮膚若有紅、腫、熱、痛,或疹子,要立即洽詢皮膚科醫生。
2. 嚴禁抓傷皮膚。千萬不要在患側施行抽血、注射、針灸或放血等行為,這些均會在患肢上製造微小的傷口。
3. 修指甲時不要修剪的太短。
4. 從事園藝或家事時,盡量戴手套,以保護雙手,並且要小心蚊蟲叮咬。
5. 患肢的皮膚需塗抹親水性乳液,以避免過分乾燥造成龜裂。

四、注意身體變化,維持身體整體健康
1. 肢體的淋巴水腫絕不是一天造成的,早期發現的治療效果是最佳的。因此術後要注意觀察患肢是否有腫脹的情形?部分的病患會先在患側軀幹或上肢出現不適症狀,如緊繃;腫脹或酸痛等,有上述情形,請立即與你的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聯絡。
2. 營養方面,病人需注意控制體重並均衡飲食,食用低鹽與高纖的食物。此外,雖然淋巴水腫是蛋白質過度堆積的結果,但是減少食用富含蛋白質食品會使結締組織變的脆弱,使淋巴水腫惡化,所以建議仍須食用適當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如雞、魚與豆腐,並避免抽菸與喝酒。

本文作者:劉榮泰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