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奶茶會變笨?

有此一說:

聽說喝奶茶會變笨是真的嗎?為什麼呢?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喝奶茶是否會變笨,目前並無直接證據可證實,應非奶茶本身的問題,而是其化學添加劑奶精的成份有問題,若是自己DIY用鮮奶加入茶中製成的奶茶就比較沒問題,不過茶類的單寧酸亦有可能會螯合鮮奶中的鈣離子,對身體也不是很好,所以不管是奶精或鮮奶製成的,最好不要長時間攝取。

其實"奶茶完全沒有奶類成分,是由奶精+水+茶葉製成,而奶精並非奶類製品,完全是食品工業的合成物,奶精毫無任何營養可言,並且有害身體健康",其理由如下:

理由一:
奶精的成份主要是棕櫚油、或者是部份氫化食物油,另外也含有單、雙甘油酯、糖、人工香料等其它成份!食品工業的技術將一個毫不相關的東西把它弄得有奶香味,令人垂涎。所以在飲料中添加奶精,不是加”鈣”而是加”油”,雖然可以增加食物的風味,但是須適可而止。

理由二:
奶茶是高糖、高油、高熱量,沒有營養價值可言,算一種垃圾食物。奶茶加的奶精,多由椰子油製成,喝多了容易發胖,脂肪容易堆積在肚子上,形成中廣體形,很多習慣喝奶茶的人想要減肥,第一件事就是戒奶茶。椰子油中含大量飽和脂肪酸,會加速體內製造膽固醇,血脂肪也會急速上升,形成血管硬化,長期大量飲用,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曾有統計數字顯示,大量飲用奶茶超過三個月,血脂肪及膽固醇都會升高。

奶茶只是油和糖的結合,因為奶精並非牛奶製成品,奶茶中又有大量糖分,幾乎不含鈣質,根本無法補充鈣質,還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奶茶最好不要天天喝,一週頂多喝個一、兩杯解個饞即可。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