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反覆性眼壓升高合併虹彩炎,原來是單純皰疹病毒在作怪!

三十多歲正值青壯年的小趙,去年年初發現左眼有眼部不適情況,於是到附近診所就診。診所醫師診察後發現,左眼眼前房發炎與眼壓升高情況,診斷為左眼虹彩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經藥物治療後雖有緩解,但仍三不五時就反覆發作。
  
去年十月,小趙始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就診,經眼科團隊檢查,亦發現其有左眼前房輕微發炎跡象,且眼壓高達34.4毫米汞柱。由於其病史以及臨床症狀表現,眼科團隊認為很有可能與病毒犯眼有關,因此安排左眼前房房水化驗。
  
經聚合脢鏈反應檢驗,發現第二型單純性皰疹病毒呈現陽性反應,因此診斷為單純性皰疹性虹彩炎併續發性青光眼,並開始投予抗病毒口服藥物壓制病毒、青光眼藥物壓制高眼壓、以及類固醇眼藥壓制眼前房發炎反應。治療後,病患患眼的眼壓已降至正常水準,眼前房發炎反應也慢慢消失,目前已無新病情發作,正接受規則迴診追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張庭嘉解釋,原發性虹彩炎多為原因不明的眼前房發炎,主要症狀包括眼睛紅、痛與視覺障礙,但在檢查方面,患側眼的眼壓經常會比健側要來得低。
  
張庭嘉說,若是患者有虹彩炎症狀與癥候,以及反覆發作病史,再加上測得眼壓未低反高現象,則必須要懷疑眼內病毒感染可能性。在小趙的例子中,就是警覺到有病毒感染可能,因此安排房水病毒化驗,才得以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穩定病情。
  
他表示,皰疹病毒在眼科方面較常侵犯眼角膜,患者的眼角膜上皮會呈現樹枝狀破皮以及角膜感覺敏感度下降。侵犯部位若在虹彩,則稱為皰疹性虹彩炎。臨床上可以見到患眼前房呈現輕度發炎反應與眼壓高情況,一般會超過30毫米汞柱,較嚴重者甚至可以高達50-60毫米汞柱。
  
眼壓升高是此症可與原發性虹彩炎區分之處,原發性虹彩炎因房水分泌不足而使眼壓降低,皰疹性虹彩炎則是因眼前房隅角負責排出房水的小樑網發炎、水腫或是阻塞,造成房水排出不順而使眼壓上升。
  
張庭嘉強調,即時診斷和正確治療的重要性。治療方面,除了抗病毒藥物投予之外,還可投予抗青光眼的降眼壓藥物與類固醇。類固醇眼藥在於有效壓制眼內發炎,避免眼內結構因長期發炎遭到不可逆的破壞,同時抑制發炎也可間接使眼壓下降。
本文作者:張庭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