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利他能』遭污名化 造成注意力不足症候群家長恐慌

據媒體報導,某安親班負責人不當給學童使用「利他能」藥品,並指稱此藥為「兒童古柯鹼」,服用會有過度興奮、頭腦萎縮等後遺症。

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利他能是健保局規定適用在注意力不足症候群診斷的第一線用藥,且需由醫師開立處方後依指示服用,並有明確的醫學研究驗證,該藥在專業醫師的診斷及處方下,在治療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的治療上有一定的成效。

臧汝芬強調,利他能是短效性的藥,通常是在注意力不足症候群診斷後,病人三餐服用,達到治療效果,一旦病人在回診時有嘔心、胃口差、食慾差,或是有輕微心跳快與肚子不適的現象時,則會考慮改為長效型用藥,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下正確服用,絕不會造成頭腦萎縮等嚴重副作用。

由於將利他能過度醜化為「兒童古柯鹼」,已造成家長恐慌而不按時服藥,將影響目前正規使用該項藥物治療的孩童,臧汝芬醫師表示,非法取得該項藥物是個絕對性的錯誤,但也提醒各界勿把此藥污名化,造成更多的困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