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子憋尿成疾 膀胱內藏1.9公升尿液

徐先生65歲,有糖尿病病史,定期服用藥物控制血糖。之前亦有小便不順困擾,但並不以為意。元旦假期和家人長途旅行開車出遊,由於適逢連續假期,人潮較多車流壅塞,雖然感覺膀胱漲想要小便,但卻勉強憋尿。到了目的地之後,下腹部又漲又痛,剛開始只能滴滴答答解出很少量尿液,之後下腹疼痛情形愈趨嚴重,且再怎麼用力也完全解不出小便,只能趕緊前往醫院急診室求助。

經急診醫師診斷為急性尿滯留,置放導尿管後,從膀胱中引流出1,900 CC尿液,於是急診醫師建議留置導尿管,並前往泌尿科門診求診,經泌尿科醫師安排檢查並開立適當藥物服用,一星期後才順利將導尿管移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中心主治醫師張彰琦表示,50歲以上的男性,半數以上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症狀。許多人又因為憋尿,或是因為服用感冒藥、皮膚科抗過敏藥物,或者有糖尿病病史引起膀胱無力,結果造成急性尿滯留情形亦時有所聞。

他還說,因膀胱過度漲大導致收縮功能受損,經導尿管置放後,通常需留置一段時間讓膀胱休息恢復功能。另外,泌尿科醫師需評估用藥或需手術治療,來解決急性尿滯留及攝護腺肥大問題。

張彰琦提醒民眾,『多喝水、不憋尿』實為保養泌尿系統最佳良方,春節連續假期亦即將到來,再怎麼塞車,也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上廁所,實為避免急性尿滯留的上上之策。
本文作者:張彰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