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3781

      累積人氣

      138

      粉絲數

      4207

      回答數

      1793

      文章數

神經科檢查系列(1)---腦波(腦電圖)

林奕夫醫師|神經內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很多病患到神經科門診要求檢查,但常常不知道醫師安排的檢查有何幫助?為何要作此檢查?接下來會連續寫幾篇文章簡介一下:

(1)腦波(腦電圖)EEG

可以說是神經科最常開的檢查了.病人如果覺得頭有問題,也幾乎主動要求安排腦波檢查.

那什麼是腦波呢? 腦子表面腦細胞活動時會產生電流,利用腦波機把這些電氣活動紀錄下來得到的圖呈波狀故稱腦波.醫師可以根據各式各樣的波形判斷大腦的功能及是否有癲癇波的異常放電.

所以腦波檢查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檢查,沒有侵範性(表示不必像打針或手術侵入人體),只是把紀錄電極用電極糊,貼在頭皮紀錄,故無放射性,對大腦完全沒有傷害.但它是一種功能性檢查而非解剖性檢查.所以無法看到大腦內部是否有長瘤或出血等.

所以安排腦波的適應症主要是腦功能異常,如癲癇,老人失智症,肝昏迷,尿毒性腦病變,缺氧性腦病變,腦炎,庫賈氏症CJD(人的狂牛症)等.如果是腦瘤,腦中風則只能幫助確定目前大腦功能.至於頭痛安排腦波幫忙不大,但確實可減輕病人的焦慮.

作腦波的注意事項:

1.不要空腹,低血糖會引起腦波變化.

2.如果要作睡眠腦波則要早起不要午睡,到醫院才睡的著.

3.有氣喘或心臟病要告知檢查技術員,以免執行深呼吸時誘發症狀.

4.前一天要洗淨頭部,不要再上髮膠.

5.除非醫師特別交代,不須停止抗癲癇藥.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