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國菌菇可改善體質?

有此一說:

網路上流傳著以下的文章,想請問真實性高嗎?謝謝

TIBICOS(中國的菌菇)
中國菌菇被一位姑娘帶到墨西哥,她希望幫助那裏的人民,特別是那些很少資源或邊遠沒有醫生或藥品的地方。唯一的條件是不被商業化,這是免費獲得的。

TIBICOS應該被放在玻璃或塑膠容器內,加入煮過(OR過濾過)的水和一湯匙半的黑糖,讓菌自動繁殖增加,每天早上用水龍頭的清水沖洗乾淨,將所要食用的份量喝掉,其他的菌在放回容器內繼續培養,每天連續這樣,菌就像談及的會自動繁殖,所以應該給別人多出來的份量或丟掉,持續同樣的份量喝菌的特稱治療:

聯合:減輕緩解風濕病關節炎,拔除四肢肌肉酸痛。
頭:保持頭部健康,解救頭痛、偏頭痛。
癌:阻止出現,治療某些情況,最主要是皮膚癌。
肝:改善乾的效能,軟化肝硬化,並且解決水泡的問題。
心臟:減輕、改善責門的、心臟的任何疾病。
肌肉:緩解變硬的肌肉,鬆弛後頸的肌肉。
神經:消除神經痛、失眠、頭暈。
肥胖症:治療肥胖症,燃燒脂肪(改善甲狀腺)。
眼睛:恢復能力,消除白肉瞕。
頭髮:重新加固原來的顏色,避免禿頭。
肺:增強鞏固,治療支氣管炎、氣喘、消防咳嗽。
腎:治療常見病、改善小便,減少腎結石。
血液:降低膽固醇使靜脈硬化能柔軟鬆弛;控制調解某些糖尿病、減低高血壓、治療痔瘡,保持身體在夏天清涼、冬天溫熱。生命和健康,改善像星一樣,改善生活成愉快。

作法: 準備3湯匙的活菌、1.5一湯匙黑糖和1碗(約八分滿、吃飯的中碗)煮過的涼開水。
汁液味道似葡萄酒但是不會甜,喝後顏面、身體稍熱感覺,好似稍微喝酒感覺但無礙。

註: 每個人體質不同,食用約1~2星期左右可能會依個人體質,由較弱體位開始陸續無故產生可接受不適之好轉反應,約1~3日自然消失、食用前記住自己身體狀況,食用時詳細紀錄過程變化,觀察食用前、後身體改善情況,作為日後心得交流之報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專家指出,喝下的菌汁含有醋酸及少許的酒精,在菌種繁殖時,沒有遭受壞菌污染的前提下,喝下肚對人體沒有太大的害處,但從未有研究證明其療效。

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所長潘子明表示, Tibicos世界各地都有分佈,但組成都有一點不一樣。Tibicos在加入糖水後,等於給了菌種繁殖的養分,就會進行繁殖,其中一種乳酸菌會產生多醣類的膠狀物,將其他的菌吸附黏上來,除了膠狀物,菌種在繁殖的過程中,還會產生醋酸、酒精及二氧化碳。

潘子明認為,只要菌種繁殖時,沒有遭受到壞菌污染,喝一點菌汁倒無大礙,尤其醋酸可以促進人體代謝,有保健的好處;不過,菌在繁殖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不要遭受壞菌污染,建議容器最好先用熱水燙過消毒,菌種要用乾淨的水洗淨,菌種發酵時,最好用乾淨透氣的布蓋著,避免其他菌掉落污染。

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台灣乳酸菌協會前理事長蔡英傑表示,並未有研究指出Tibicos具有療效,但Tibicos由於包含了相當多的菌種,較為複雜,不乏可能有壞菌摻雜其中未被發現。

蔡英傑表示,以酵母菌為例,通常在繁殖三、四代後,菌種的生命力就會變得較弱,此時,壞菌進來的機會就較高,喝了後,可能會腹瀉,或是一些毒性物質跑到體內,為了保險起見,不喝為宜。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Tibicos發酵菌汁對人體有好也有壞,好處是會產生酒精,部分有手腳冰冷困擾的人在冬天喝了,會覺得暖和。不過,Tibicos發酵菌汁對人體的好處還不如一瓶優酪乳。倒是可能因菌種繁殖過程中,受到污染或是突變,對人體產生不好的影響,建議老人、小孩或是抵抗力較差的人,還是不要喝比較好。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林雪蓉表示,衛生署著手對Tibicos調查了解,在效果未經證實之前,呼籲民眾不要輕信,也不要分贈菌種給親友,以免一番好意,最後卻傷害了別人的健康,甚至因而吃上民事賠償官司,因為即便「中國菌菇」宣稱是食品,但因未提供無害人體的證明,拿來做為贈品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的規定,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罰款。

此外,林雪蓉說,就算食品有些成分具有保健的功能,但只要宣稱有療效就是藥品,不管是否有商業販賣行為,只要有標示、宣傳及廣告,就可能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規定,可處二十萬到一百萬元罰款。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