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慢性咳嗽

「咳嗽」是一種反射動作,是咳嗽接受器接受刺激後,由輸入神經傳到延腦的咳嗽中樞,再經由傳出神經傳到動器(呼氣肌肉,橫隔膜,喉頭,氣管,支氣管)而有咳嗽動作,這個刺激來自各種原因引起的呼吸道發炎、分泌物、異物刺激等。「小兒慢性咳嗽」指咳嗽四星期以上, 此咳嗽可能影響此小朋友的學習和其他人的相處與家人的生活, 所以每個家長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小兒慢性咳嗽原因有氣喘、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鼻竇炎、胃食道逆流、 肺部持續感染(如肺結核、百日咳、肺炎、寄生蟲、黴菌),支氣管擴張症、先天遺傳問題(如喉頭軟化症、支氣管肺發育不全、氣管食道簍管,cystic fibrosis囊性纖維化,ciliary dyskinesia纖毛不動症), 異物吸入、 肺腫瘤、 心臟問題(肺高壓、瘀血性心臟衰竭)、肺間質疾病及習慣性咳嗽。

慢性咳嗽的診斷需由病史(年齡幾歲,如何引發,刺激因子為何,乾咳 ,或濕咳,是否為運動激烈缺氧造成的咳嗽,天氣變化造成的咳嗽,有何過去病史,家屬史,用藥史)及藉身體檢查,及特殊檢查作診斷。

如氣喘可用過敏性試驗及肺功能檢查,異物吸入可由支氣管鏡檢查來診斷,胃食道逆流可由吞鋇劑 或24小時pH 記錄診斷,鼻竇炎可由鼻竇x光或電腦斷層診斷,先天遺傳問題可由支氣管鏡或電腦斷層或血管攝影診斷,感染可由培養報告,胸部x 光或許多試驗診斷,cystic fibrosis囊性纖維化 可由汗水試驗診斷,纖毛不動症,可由纖毛功能試驗診斷, 心臟問題,可由心臟超音波或心導管檢查。

治療與預防依據不同原因而不同,如氣喘為支氣管非常敏感且反覆性遇到過敏原、運動、天氣氣溫變化、感染(如病毒或黴漿菌感染)就喘鳴,胸悶,且此症狀為可逆性,醫學上可用過敏性試驗及肺功能檢查來診斷,治療上可用抗組織胺, 支氣管擴張劑 或類固醇,且可選擇用吸入 或吃的方式治療,預防上可用避開過敏原或藥物預防。

胃食道逆流可由吞鋇劑 或24小時pH記錄診斷,治療可用頭抬高,吃完不要馬上躺下, 選擇較適合食物,多咀嚼產生唾液可中和逆流酸,避免吸二手煙(煙可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 至於藥物治療方面可用抗酸劑(PPI,H2 blocker, antacids)。

過敏性鼻炎可用抗組織胺治療,鼻竇炎,肺部持續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療,異物吸入可用支氣管鏡檢查來診斷及治療,構造異常可用外科開刀治療。

習慣性咳嗽(又叫心理性咳嗽)是小兒慢性咳嗽很常見原因, 常見於小孩及青少年,咳嗽聲音像清痰聲音,且上課時,晚上睡覺時,玩耍時較不會咳嗽,到醫院時咳嗽特別厲害,如妥瑞症候群的病人及Tics病人常以習慣性咳嗽表現。

慢性咳嗽是小兒很常見的疾病,且影響非常深遠,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慢性咳嗽 ,醫師們必會用最適合的方法找出其病因,且給予病童最好的治療及預防,每位家長也必須多注意家裡小朋友,是否有這方面問題,早點發現,早點帶去醫院診斷與治療,以免耽誤病情,影響幼兒的發展或成績。
本文作者:江德慧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