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久坐不動 小心肺栓塞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怕冷的人被迫打消出遊念頭,有人選擇跟親朋好友在家聚聚,有人則是成天上網消磨時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李瑞恒醫師提醒,如果你是屬於成天足不出戶的阿宅一族,應避免長時間久坐不動,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下肢深部靜脈血栓,甚至引發致命的肺栓塞。

李瑞恒說,急性肺栓塞是指,由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其症狀視阻塞部位及血管大小而輕重有所不同。一般常見症狀如:突發的胸痛、心悸,較嚴重病人可能會咳血、呼吸困難,甚至昏厥及休克等。

他表示,造成肺動脈阻塞的血塊大部分起源自下肢深部靜脈,好發族群包括:患有先天性凝血過當的病人、癌症患者、懷孕婦女、服用女性荷爾蒙、因開刀而需長期臥床的病患等等。

久坐久站的人,亦可能增加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危險。李瑞恒表示,該院區心血管科歷年來曾遇到嚴重肺栓塞病患包括:熬夜打麻將的老人家、腿部因車禍骨折開刀而長期臥床的婦人、成天久坐於電腦前面的程式設計師,甚至也曾遇過由美國搭長程飛機來台洽公的外國人,下機時即因呼吸困難而至急診就醫,並被診斷發生急性肺栓塞,此即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由此可知病人年齡層由年輕人至銀髮族都有可能。

李瑞恒又說,目前急性肺栓塞診斷,除了依病史及臨床症狀推斷外,可利用檢驗血中D型雙聚物(D-dimer)是否升高,當做初步排除肺栓塞的依據。目前於急診室利用多切電腦斷層攝影來排除致命肺栓塞已漸漸成為主流,至於急性肺栓塞的確定診斷,須配合使用肺通氣灌流核醫掃描及肺動脈攝影。

肺栓塞的治療是以注射抗凝血劑為主,目前以使用低分子量肝素為主流,較嚴重病患還需注射血栓溶解劑;縱使如此,重症病患死亡率還是很高。

李瑞恒最後強調,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以一般大眾來說,應避免長時間久坐不動,辦公或上網之暇,別忘了起身活動一下。對於曾有下肢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病史的病患,則需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凝血劑,並定期追蹤凝血功能,以避免復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