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性化的醫療【達文西機械人手臂手術系統】治療直腸肛門癌的另一

傳統外科直腸肛門癌症手術需有兩個大傷口,一個在腹壁,一個在會陰肛門周圍。特別是腹部切口約 15公分長,常發生手術後疼痛與傷口感染的問題,使病友在直腸肛門癌治療路途上,遭遇不安與苦痛,實在令家屬與醫療團隊只能精神上支持病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外科主任莊振榮表示,一般腹腔鏡器械手術雖可以減少腹部刀口長度,但因器械靈活度不足,很難在既深又窄的骨盆腔內,安全有效的操作,使外科醫師裹足不前。

莊振榮說,該院區一般外科運用達文西機械人手臂手術系統的幫助,於民國99年3月3日完成第一例腹部會陰切除手術(Robotic assist Abdomino-perineal resection)。

該位病友現齡84歲,因直腸反覆出血壹個月來院求治。經肛門直腸觸診、大腸鏡檢查與大腸攝影檢查,證實為下段直腸惡性腫瘤。手術時間5小時,手術出血量150毫升,手術期間病友生命徵象穩定,手術結束順利拔除氣管內管自行呼吸,病友恢復意識後返回普通病房照護。術後恢復迅速,五天即可進食順暢,腹部傷口疼痛大量減輕且無感染,醫師巡房病友常微笑以待不以為苦。確實是人性化的醫療。

針對達文西機械手臂,莊振榮舉出下列幾點對病患的好處:對身體的創傷較小、降低失血量及輸血需求、降低術後疼痛與不適、降低感染風險、縮短住院時間、縮短復原時間,能快速恢復日常活動、傷疤較小。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系統融合最尖端的電腦科技、機械設備、模擬精密手術技巧,透過數個0.5公分至1.2公分的小洞進行手術。機器人手臂可消除手術者手的顫動達到極佳穩定性,在手術時隨時可正確定位移動至手術部位,達到超級精確性。透過影像系統手術部位可放大至12倍,手術全程醫師坐於舒適控制台合乎人體工學、減少身體疲勞、無疑的手術出血量少、侵害性更小、病人術後減輕疼痛、住院天數短、縮短復原期間。
本文作者:莊振榮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