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髕骨軟骨軟化症

髕骨軟骨軟化症它的特點是當病人使用到髕股關節(patellofemoral joint)時會產生廣泛的前膝疼痛現象。對於長時間久坐、家庭主婦(常屈膝或蹲)、常穿高跟鞋、不當運動、跳舞、爬山等都是好發的族群。這症狀以成年女性居多,老年人次之,和骨質疏鬆症無關。而先天的髕骨排列不正、長短腳、內旋足、先天結構骨盆較寬等也會發生。

髕骨(俗稱膝蓋骨)呈倒三角位於股骨及脛骨的上方,髕骨兩邊及上緣都與大腿股四頭肌聯繫,隨著膝關節伸直、彎曲而滑動。

膝關節在彎曲30度,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1倍,彎曲60度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4倍,蹲姿則是8倍,如果頻繁、長時間讓膝蓋過度承重,就會造成髕骨後面的軟骨組織受到損傷。

臨床症狀首先從髕骨內側開始感覺疼痛腫脹,再擴大到前面和外側面的膝蓋,活動時膝關節會有”咔咔響聲”、上下樓梯感到無力或長時間坐著感到疼痛等現象,這時候就該尋求醫師了。

髕骨軟骨軟化症也有復健的方法喔!臨床上物理治療應用熱療來改善膝關節的血液循環,幫助膝關節代謝廢物。電療則可減緩疼痛,使用貼紮或護膝來固定髕骨位置。強化股四頭肌的肌力,特別是股內側肌可用直膝抬腿(躺臥在床上或地板上,膝關節伸直,腳板背屈,腿抬高大約45度,停留3到5秒鐘後,再慢慢放下),或在膝蓋下放置毛巾捲伸直膝關節運動來訓練,可預防髕骨向外側偏移,增加髕骨穩定性。長短腳的患者,在短腳側加墊子,內旋足用足部裝具來加以矯正。

最重要的還是應避免從事引發症狀的活動,例如:減少穿高跟鞋(理想的鞋跟應在三公分以下)、練瑜伽不強迫硬撐膝關節、減少上下樓梯會壓迫膝關節的活動。愛護關節不軟腳,日後才能走趴趴!
本文作者:楊惠娟 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