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結核菌素皮膚試驗淺介

Robert Koch發現結核菌是造成人類結核病的病因後,即開始苦思如何治療結核病,他將養在小牛肉湯內的結核菌加熱殺死及過濾後,再將過濾液蒸發濃縮至原來體積的十分之一,這個就是最早的結核菌素。於是他嘗試利用結核菌素來治療結核病,但是沒成功,結核菌素並沒有治療結核病的效果。然而,有人卻意外發現結核菌素具有偵測患者是否感染結核菌的功\能,因為,感染結核菌的小孩經結核菌素皮膚注射後,注射部位出現直徑約5-20mm大小的丘疹,未感染結核菌的小孩則無此現象。一百年來,雖然爭論不斷,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目前仍在臨床上被應用,也是出國遊學常被要求實施的檢測之一。當然,現在使用的結核菌素早經改良及標準化了,其穩定度及特異性大幅提升,非當初Robert Koch粗糙的結核菌素可比了。

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的給予方式有很多種,除了皮內注射的Mantoux method 外,尚有patch test和multipuncture techniques。 Mantoux test是至今結核菌素皮膚試驗最廣泛使用的方法。目前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的劑量為5TU。目前國內使用the Serum State Institute of Copenhagen, Denmark(RT-23) 廠商製造的結核菌素,RT-23目前已被WHO 接受為標準的結核菌素且被廣泛使用,2TU的RT-23相當於5TU或0.1μg的 PPD-S。

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屬於延遲型的過敏免疫反應,雖然反應可以在6小時到七天之間出現,但6小時的反應屬於非特異性反應,且大部份活動性結核病患在48小時 至72小時呈現陽性反應,因此,目前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大多在結核菌素給予後72小時判讀。

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的判讀,須注意偽陰性及偽陽性的情況出現。活動性結核病患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偽陰性較易出現在重度結核病患、營養不良、及腎功能不好的情形。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是另一個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偽陰性出現的重要原因,其他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偽陰性出現的重要原因則是年齡和Anergy。

造成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偽陽性的常見原因為卡介苗接種和非結核分枝桿菌(NTM)感染。雖然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在卡介苗接種4-8個星期後即會陽轉,但是其反應程度將隨著時間增加逐步減弱,假如嬰兒時期接種卡介苗,通常會在五年內陰轉。 至於NTM,由於NTM抗原和結核菌抗原很相似,因此容易產生交互反應而造成偽陽性。

由於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須在結核菌素給予後72小時判讀,常造成受檢者不便,因此,代替方法便受到注意。一個代替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的方法為血液干擾素檢測法,其優點為只需就診一次,不受判讀人員差異的干擾,可同時檢測數種分枝桿菌抗原。新一代的全血干擾素檢測法以ESAT-6與CFP10為抗原,因為這兩種抗原為結核菌及少數NTM所特有,可以排除卡介苗以及大部份的NTM干擾,使其特異性大為提高,不過,其缺點為價格較貴。目前市場上的主要產品有QuantiFERON-TB Gold和T-SPOT.TB。

雖然結核菌素皮膚試驗主要用於偵測結核菌感染,不能當作活動性結核病的診斷方法,然而,當病患臨床資料(如症狀、系列胸部X光病灶變化) 高度懷疑活動性肺結核、而痰結核菌檢查無法證實時,此時,結核菌素皮膚試驗也許可以提供部份的臨床診斷參考。
本文作者:張振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