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尾椎痛 果然如坐針氈

尾椎痛可說是人人或多或少都有的經驗,凡坐下時太過用力、臀部直接頂到硬物、滑倒時臀部先著地、長時間坐姿不正(以身體躺靠椅背或地面)等,均可能對尾椎及鄰近組織造成傷害。

尾椎於脊椎骨的最下段,是人體演化至今沒有明顯用處的一塊骨骼。尾椎本身有尾椎韌帶、大臀肌、尾椎肌、肛門括約肌、提肛肌、及神經等軟組織附著。男性之尾椎較向內彎且位置比坐骨粗隆高,當受到撞擊時有較好的保護;女性由於尾椎較直較長,跌坐時尾椎較男性容易受到挫傷、甚至斷裂變形。

一般而言,患者只要坐在質地堅硬的椅子上即會感到疼痛;久坐後要站立的一瞬間也會有疼痛感。但是,其他活動如走路、躺臥等則不會加重疼痛的情形。若有尾椎斷裂,症狀包括尾椎及周圍組織疼痛、痙攣、局部壓痛,無法以正常方式維持坐姿,甚至平躺或走路也會牽動尾椎疼痛,厲害的話咳嗽、打噴嚏、排便時都會痛。

治療上可分為急性與非急性期。急性期可施以局部冰敷、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劑;劇痛時可嘗試注射局部麻醉劑並加上類固醇藥物;若是解便時引起疼痛加劇則可給予軟便劑。非急性期患者可接受溫水坐浴、局部短波、深度電療、超音波等復健治療,並多做提肛、骨盆肌收縮運動,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此外,視情況亦可接受尾骨鬆動術。由於尾椎並無明顯支撐作用與活動上的功能,若配合保守治療再加上注意坐姿避免受傷,可使其治療成功\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尾椎痛之所以惱人,在於其症狀總是一再出現,這和坐姿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日常生活中只要是坐著就會有許多機會使尾椎再受到碰撞而引發疼痛。因此,要避免尾椎痛的反覆發作,在治療同時還需注意使尾椎免於一再受到碰撞。首要原則便是在尾椎和椅子間保留一個空間,讓患者在坐下時,尾椎不會頂到椅面。患者可於辦公室、車上各放置一條大毛巾,在坐下前,將毛巾摺疊後置於椅面的前3/4部份,如此毛巾的厚度會隔離椅面和尾椎,讓尾椎免於反覆碰撞而疼痛。若坐下時間較短(如搭公車或捷運)時,可採身體前傾的坐姿,此法可讓尾椎不接觸椅面,以減少疼痛。此外,尤其要避免騎乘摩托車,以避免經過路面坑洞時造成尾椎劇痛。當然,床鋪也不宜太軟,以免臀部下陷而刺激尾椎。

雖然尾椎痛往往不是什麼大毛病,但是若不醫治,長期下來,會造成背部的不舒適甚至變形。因此,正確診斷及適當的診治,再加上密切的保養,才是遠離尾椎痛的最佳方法。
本文作者:潘筱萍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