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日人氣

      3600

      累積人氣

      14

      粉絲數

      194

      回答數

      493

      文章數

談子宮頸抹片檢查

    所謂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指醫師在婦女的陰道及子宮頸採取一些分泌物,塗抹在玻璃片上然後經過固定及染色,再用顯微鏡,看看是否有癌細胞存在的一種方法。

 

原來子宮頸表面的細胞和人體許多部分相同,經常會有新細胞替換舊細胞的現象。子宮頸的舊細胞經新陳代謝而脫落之後,通常都堆積於陰道分泌物中,因此檢查陰道分泌物中是否有癌細胞存在,即可知道子宮頸是否有癌症存在。

 

根據一般的統計研究,使用這種防癌抹片檢查,相當早期就可偵測出癌症,而且診斷率頗高。  

 

     到底哪一位婦女在何時應該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呢?對於臨床上懷疑可能有子宮頸癌的人,譬如有房事後出血,或嚴重子宮頸糜爛需要做冷凍或電療的婦女,抹片檢查是不可或缺的。

 

除此之外,婦產科醫師,在對每一位四十歲以上的婦女檢查時,最好都能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此可以早期的診斷和治療,而使婦女因子宮頸癌而死亡的比率大為降低。

 

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並不需要特殊的準備工作,不需要空腹,也不需要讓膀胱脹滿即可檢查。但在月經期間檢查,可能使醫師的判斷發生困難,因此要選在月經過後做比較理想。  

 

    有些婦女為了禮貌而在檢查的前一天或當天先做陰道沖洗,將陰道的分泌物沖洗乾淨才去檢查,但是這種做法往往使醫師失去許多寶貴的資料。陰道沖洗得乾乾淨淨可能使醫師無法取得足夠貨原始的陰道分泌物,而無法發現癌細胞。

 

因此,再接受檢查前絕對不可沖洗陰道。此外泡在浴缸中也會使原始的陰道分泌物流失;陰道內塞藥片會使分泌物和藥物混在一起而使判斷發生困難,因此,也要避免。   

 

    醫學界人士,將顯微鏡下觀察到的細胞變化分成五類,分別用I到V的羅馬數字來表示,它們所代表的意義是:

第Ⅰ級:陰性;在顯微鏡下看的細胞都是正常的。

第Ⅱ級:陰性;在顯微鏡下看沒有惡性徵象,但有些細胞和正常的細胞不同的異形細胞存在。

第Ⅲ級:可疑;抹片檢查在顯微鏡下看來顯示有不正常的細胞存在,但尚未能遽以診斷為患有惡性的癌症。

第Ⅳ級:陽性;在顯微鏡下可見到單獨存在的不正常細胞。

第Ⅴ級:陽性;在顯微鏡可見到許多或成群的不正常細胞。      

 

 值得一提的是子宮頸抹片檢查固然在臨床上有它的價值和意義,但接受檢查的婦女必須了解,它並不是百分之百可靠。

 

為此,醫師們碰到抹片上有癌細胞存在時,還會進一步替病人做活體切片檢查,等到切片檢查顯示有癌症存在時,才肯定地告訴病人有癌症,而且即使經切片顯示的確有癌症存在的話,在那麼早期就診斷出來,治癒的機會是非常高的。

 

因此,在此特別強調,年過四十歲,已經生育過的婦女,每年最好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必要時,請不要遲疑地要求醫師替你再做一次,因為許多早期的子宮頸癌就是這樣被發現,被診斷出來的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