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火山爆發後淋雨易得皮膚癌?

有此一說:

網路上有一則傳聞:
從今天到28號,請大家不要淋到雨。
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膚癌的幾率很高。
因為歐洲的一個火山的大爆發,
向高空噴發了大量硫化物,
在大氣層7000 10000米的高空形成了濃厚的火山灰層,
強酸性。請大家注意,也邀請您把這個信息轉發給你身邊的人
請問以上說法屬實嗎?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高空中或許會有少量二氧化硫
但以這次冰島火山爆發的狀況而言
分佈至空中已經非常稀薄
對台灣影響應極低
況且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皮膚癌與淋到酸雨有關
而且冰島火山也沒有大爆發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在此以網路追追追的調查報導來回答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從今天到28號,請大家不要淋到雨!」近日網路盛傳歐洲火山爆發後,向空中噴發了大量硫化物,引發750年一次的強酸性酸雨,因此警告大家千萬別淋雨,以免得到皮膚癌。這個消息是真的嗎?

看原信:從今天到28號,請大家不要淋到雨

這幾天上網的朋友,應該都看過這則訊息,追追追小組研究了一下,發現消息是從大陸傳到台灣來的,到底750年才下一次、含冰島火山灰的酸雨會不會出現呢!?兩岸媒體很快作了查證,從新聞標題就能知道答案,例如:

<大陸媒體>
1. 中國評論新聞 網上瘋傳冰島火山灰形成酸雨致癌 專家稱可笑 2010-04-22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2/9/7/9/101297918.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297918&mdate=0422142050
2. 人民網 專家:火山灰酸雨流言無科學根據 2010-04-22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9/1/1/1496653/1.html

<台灣媒體>
1. NOWnews 火山灰降強酸雨? 氣象局批謠言太扯 2010-04-23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3/91-2595255.htm
2. 自由時報 火山灰飄來酸雨?網路傳言唬人 2010-04-2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3/today-life8.htm

總結以上報導內容,簡單來說,因為距離因素,以及污染物在擴散過程中濃度會逐漸衰減的關係,當火山灰從冰島吹到台灣時,影響已經微乎其微,「這也是為什麼亞洲航空未受影響的原因」自由時報報導中,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說道。

雖然不用擔心火山灰引發的酸雨,不過看到原信標榜「750年一次的酸雨」,不禁引發追追追小組的好奇……什麼樣的酸雨750年才降一次?

現在是西元2010年,750年前就是西元1260年,那是歐洲還在封建莊園制度下的13世紀,中國在宋理宗執政下的南宋時期……咦,這時候還沒出現「酸雨」一詞吧?

跳回現代,我們來看看「台灣酸雨資訊網」的資料,網站上解釋:「在環保署研究報告中,已統一雨水酸鹼值達 5.0以下時,正式定義為『酸雨』」;再點選1991年~2008年台灣各地酸雨測站資料觀看,台北、桃園中壢、台東成功自2005年以來,幾乎都在下酸雨,台中、高雄的雨水ph值,則是起伏不定。

參見:台灣酸雨資訊網 > 酸雨資料庫(點選任一酸雨測站,即可獲得相關資料)
http://acidrain.epa.gov.tw/database/01.htm

再看看2010年4月23日的中廣新聞,報導中環保署監資處處長朱雨其表示:「目前測值來看,外島4.4-5.0ph值,北部大概在4左右,中部的話,大概也在4到5之間,南部比較高,大概5.8左右,那麼這種測值,歷來我們降雨ph值大都在這樣子左右。」注意到了嗎?中北部降雨ph值大多在5.0以下,換句話說,也許我們早已淋過無數場酸雨,卻渾然不知。

參見:中廣新聞網 歐火山灰侵台降酸雨?環署闢謠 2010-04-23

所以說,雖然「火山灰酸雨」的網路傳言是假的,但我們仍暴露在有機會淋到酸雨的環境中。

台灣酸雨資訊網資料指出:「酸污染對人類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呼吸方面的問題……例如哮喘、乾咳、頭痛、和眼睛、鼻子、喉嚨的過敏。」不論酸雨對人的危害為何,淋到雨往往容易感冒,還是盡量避免淋雨吧!

2010-04-26補述:
中央氣象局網站列有每月雨水PH值觀測紀錄,大家若對居住地的雨水酸鹼值感到好奇,可以點選各地監測站資料觀看。
路徑:
中央氣象局官網 > 天氣觀測(左方欄目) > 雨量觀測(左方欄目) > 雨水PH值(右側欄目)
http://www.cwb.gov.tw/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