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騎摩托車上下班 攝護腺炎上身!?

37歲王先生因會陰、鼠蹊部不適、排尿灼痛而就醫。經檢查發現罹患了急性攝護腺炎,詳細詢問得知,他最近換新工作,每天需騎摩托車2-3小時上下班,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建議暫時停止騎摩托車後,急性症狀改善,同時請王先生日後若要長時間騎摩托車,中途最好稍微休息一下。

58歲陳先生,本身有患有攝護腺肥大,在連續假期中,經常久坐打麻將,常打到忘記上廁所,假期結束時,因排尿疼痛、困難、頻尿而求診,經檢查發現攝護腺異常腫大、發熱,且劇烈壓痛,尿道有黃色滲液等急性攝護腺炎症狀,經導尿及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急性攝護腺炎是由細菌感染引起,引發尿路感染的細菌都可能引起攝護腺炎,包括常見的大腸桿菌、腸球菌、綠膿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等;或是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細菌,如淋病、披衣菌、滴蟲等。通常來得很急,在經適當治療後,症狀就能獲得紓解,但也有部份人會併發攝護腺膿瘍,或是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成慢性攝護腺炎,就需要更長時間的治療。

有何症狀?周固說,常見症狀有頻尿、急尿、排尿困難、下腹痛、會陰疼痛、下背痛、射精後疼痛、血精症等,嚴重時會有發燒、發冷以及無法排尿的情況,甚至會需要導尿。

周固表示,急性攝護腺炎的患者,尿道會有滲出物;肛門指診可摸到攝護腺腫大、發熱、浮腫、明顯觸痛;部份人會有兩側鼠蹊部、淋巴腺變大、壓痛,或是出現陰囊腫痛;攝護腺液及精液檢查會發現細菌、白血球及紅血球升高;尿液檢查出現血尿或白血球上升。
什麼因素易引發急性攝護腺炎?周固提到:
(1)攝護腺肥大常併發尿道及膀胱發炎
(2)久坐或長時間維持騎乘機車、腳踏車、騎馬等,易使攝護腺受傷的姿勢
(3)憋尿、補充水分不足、脫水
(4)曾做過尿道手術或導尿
(5)HIV感染或是肛交。

在治療方面,以口服抗生素為主,如有尿滯留時,需導尿或於恥骨置入導尿管;溫水坐浴有助於緩解會陰及下背痛;嚴重時需住院,注射抗生素7天,治療期約為6-8週。如果沒儘早治療可能會引發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副睪丸炎、攝護腺膿瘍等疾病,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最後,周固提醒,平時應多喝水,避免過量飲用咖啡、含酒精飲料等刺激性飲品及食物;避免易使攝護腺受傷的姿勢,如長時間久坐、騎摩托車、騎腳踏車、騎馬等,如需久坐或長時間騎乘,應選擇適合的坐墊,最好每30分鐘起身活動;避免憋尿;如有攝護腺肥大,應儘早治療;急性發作時,儘快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本文作者:周固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