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混用化妝品會染上肝炎、愛滋病?

有此一說:

有關方面的醫學專家指出, 混用化妝品 會傳染多種疾病 , 重者傳染上肝炎、愛滋病 等。

昨日,記者在商場裡目睹了" 免費試妝 " ,在化妝品櫃台前,擠滿了挑選化妝品的女性, 營業員正拿著口紅、眉筆、粉餅、睫毛膏等產品 往顧客臉上塗。

令記者吃驚的是在 10分鐘內一支口紅就畫了近 20 名顧客,營業員稱,一支口紅可以試畫近 300 名顧客。眉筆、睫毛膏等產品同樣是大家混用。

記者看到, 工作人員接連用相同的工具和化妝品,為三個人做了全套化妝,連洗手的水都沒換。 剛去 " 免費試用" 了一回的馮小姐聽完記者的介紹後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她告訴記者,她的女性朋友們基本上都是先免費試妝後才會選購化妝品。

重慶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口腔科、皮膚科、傳染科方面的專家就此事集體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們指出, 混用化妝品及其危險,會導致 口腔疾病、皮膚病、肝病、愛滋病 等疾病的傳播。 該院傳染科主任張大志博士分析說,應該禁止化妝品這樣使用 , 它就等於大家 共同使用一把牙刷。

張博士舉例子: 如果在一位免費試妝的女士嘴唇上有一個很微小的傷口 ( 自己沒有痛的感覺,根本不知道 ) ,而前面已經有一個肝病、愛滋病患者用過,那麼她 嘴唇上細小的口子根本就不可能 抵擋住病毒的入侵, 結果是 導致自己患上傳染病。

看完請大家要多多小心! 得把這封信 用力地e出去!

這封信內容是正確的嗎?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確實可能傳染疾病
有傷口時風險較高
建議試用品取用應使用拋棄式器具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基本上若依照上述所說的是有存在相當高的風險的,就有如刮鬍刀,牙刷,毛巾等共用一般,問題並非出自於混用化妝品,而在於一物多用所造成的感染,其實不只是試用的化妝品,就連其他試用的保養品或器材,只要是會直接接觸皮膚或黏膜的都要小心,不要因貪小便宜而惹病上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