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食道逆流疾病

你是否有胸口灼熱疼痛,認為是心臟病而求助於心臟科醫師;或是慢性咳嗽,認為是肺部問題而求助於胸腔科醫師。其實這些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表現。胃液含有強酸,正常情形下胃液是要往下流到小長的,若往上流到食道而產生症狀時即稱為胃食道逆流症。

據估計歐美約有10至20%的人,平均一週至少發生一次胸口灼熱的症狀,而台灣約有6.6%。胃食道逆流疾病典型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酸水倒流等。另有些病患為非典型症狀如胸痛、慢性咳嗽、聲音嘶啞、氣喘等。

造成胃食道逆流疾的原因很多,例如抗逆流屏障的減少、食道清除能力的不足、或是食道組織對外界傷害的抗力不足等。其中以暫時性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功能異常,目前被認為胃食道逆流疾病最主要的機轉。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有抽煙、酒,某些食物、藥物及肥胖等。此外像乾眼症、硬皮症,以及懷孕婦女也易發生此病。

內視鏡是目前診斷食道逆流疾病的重要檢查工具,可以直接探視食道病灶,分級病灶嚴重度。但並非每位病患都有明顯的內視鏡病變,有些患者有症狀卻無肉眼可見病變。其他的診斷工具如24小時酸鹼記錄器,分析症狀發生的時間與酸鹼的變化也可以其相關性。

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首在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睡前避免進食,飯後2至3小時避免平躺,避免過緊的衣物,減肥、戒煙,避免油膩食物等。藥物方面以制酸劑為主:一般制酸劑僅能輕度解緩症狀,H2阻斷劑也僅有60%的療效,至於目前最強的制酸劑-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可達90%的療效,許多患者服用後症狀獲得緩解,但藥價高較難長期使用。

外科抗逆流手術可適用於年輕患者或不堪長期內科治療的負荷,藥物耐受性差的病患。
本文作者:袁正年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