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安寧療護

寧靜社區的涼亭裡,有群居民正在泡茶閒聊中。「聽說隔壁的老王好像已經癌症末期了說!」「ㄚ聽說上個禮拜他的小孩說要把他送到安寧病房ㄋㄟ!」「ㄚ那個安寧病房…不是說是躺在那邊等死的地方嗎?ㄏㄡ…那些小孩有夠不孝的!」「ㄚ可是我怎麼聽說,那個隔壁社區的賣菜婆婆,從安寧病房好好的出院ㄋㄟ,還有醫師和護士來家裡看她說?這個什麼…安寧的,到底是啥米?」

其實安寧療護是由一組專業的醫療人員,針對已經無法治癒的末期病患,進行身體上、心理、社會及靈性各層面積極的整體照護,並在病患不同的生病階段,提供安寧共同照護、安寧門診、安寧病房及安寧居家四種不同的服務方式。希望在陪伴病患歷經生命中最後一段旅程時,儘可能協助病患達到,依現在病況所能達到,病患想要的最佳生活品質,尊重病患的尊嚴及選擇,協助病患及家人的情感交流,儘可能達到生死兩無憾的目標。

簡單來說,安寧療護所注重的病人他的權利和想法是否有被尊重?包括病人在臨終時是否願意被施予急救措施?是否同意被隱瞞病情?身體上不舒服的症狀有沒被控制住?心理的感覺(包括害怕、擔心等等)是否有人理解、支持及陪伴?社會層面(例如經濟問題、照顧問題)的問題是否有人可以協助提供資源?靈性層面是否有對生命意義及價值感到疑慮?還是對某些事一直感到罪惡感而放不下等等。

除了病人以外,安寧療護也非常重視家屬,因為家屬所承受的壓力不比病人小。除了面臨末期病患的各種生理問題和情緒反應外,還要擔心照顧人力問題、自己的工作及經濟壓力、家裡其他人的所需,甚至須面臨即將永遠失去自己親愛的家人及失去親人後所經歷各種悲傷、失落的情緒等等。

這麼多的問題不是一個醫護人員就可以處理的!身體的不舒服可以請醫師開藥,但需要護理師教導家屬讓病人更舒適的照顧技巧;但心裡的不舒服會讓身體症狀加重,所以需要關懷師或心理師來幫忙;對於生命意義及價值有疑慮或罪惡感這部份,可能就需要宗教師來協助;更別說經濟面問題需要社工師評估及轉介等等,所以需要一整個專業團隊來協助。

從服務病患開始,一直到病患過往後,陪伴家屬渡過喪親的悲傷,安寧療護的理念可以說是全方位的高品質人性化服務理念。雖然很多人會認為安寧所推廣的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感到不是很認同,好像沒對臨終病患進行急救就是不盡力、不孝!可是長久以來,我們在面對死亡時,所追求的不就是壽終正寢嗎?很多末期病患的器官功\\\能,其實都已經衰竭了,如果自己是那一個即將面臨死亡的病患,在死亡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情形下,你會希望臨終前回到溫暖的家,在家人的陪伴相互道別下離開人世?還是要讓我們認為地盡力、盡孝,讓病人在離世前感受的不是家人的愛與陪伴,而是冰冷的機器、不舒服的醫療行為,讓他在衣不蔽體,感到尊嚴被剝奪的情形下痛苦的離開人世?

其實人從一出生就開始邁向死亡,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任何人都無法避免的,只是每個人路途的長短和所遭遇到的挑戰各有不同。如果在即將邁入終點時,可以得到更人性化、更舒適、更被尊重的照護,我想這是每個人心中的想望,也是安寧療護在陪伴過程中最終的期待。
本文作者:張秋玲 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