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另類”黑眼”圈---談角膜緣帶色素沉著

案例一:32歲魏先生,電腦工作者,常熬夜至半夜1-2點,門診主訴飛蚊症,眼底檢查視網膜正常,但外觀可見角膜緣帶色素沉著明顯。

案例二:33歲周先生,就醫主訴早晨即眼睛酸澀、視力模糊,門診檢查雙眼視力1.0,眼壓、前眼部及眼底都正常,檢查角膜緣帶可見色素沉著,進一步詢問,患者本身有B肝帶原合併脂肪肝。

何謂角膜緣帶色素沉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角膜緣帶色素沉著是指在角膜與結膜交界處,也就是黑白眼球交接的位置(角膜緣帶,limbus)外圍產生色素沉著,形成角膜緣帶的「黑眼」圈。

發生原因?吳仁斌說,可能只是單純色素沉澱較明顯,也可能與長期熬夜、疲勞、肝膽疾病、藥物代謝…等有關。

吳仁斌指出,從中西醫結合的角度來看,角膜緣帶色素沉著主要是受到肝、膽的影響,但中醫肝膽疾病的「肝膽溼熱」、「陰虛火旺」、「膽火不降」…等,不等於西醫肝臟、膽囊功能異常,可先從基本的肝功能檢查做起,進一步探究生活作息異常之處。

最後,吳仁斌提醒,角膜緣帶色素沉著主要是提供臨床觀察上的參考,提醒亞健康狀態的人,需進一步檢查(尤其是肝膽方面);另外可以輔助中醫望聞問切,進一步辨證治療。因此,當出現角膜緣帶色素沉著時,應儘早找出原因,儘早治療。
本文作者:吳仁斌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