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溫泉復健醫療效果

溫泉( thermal spring,hot spring )是一種自然療法( natural therapies )亦是輔助性療法,其具有熱療效應( thermic effect ),機械力學效應( mechanical effect ),化學物質成份含有氯化鈉,碳酸鹽,硫磺鹽,及放射能如鐳,氡等,及非特定性刺激效應(non-specific stimulating effect );可刺激自律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系統。

溫泉具有以上四大特性,對身體健康有所益處,但要注意其適應症,非治療百病,亦要小心禁忌症;台灣每年泡溫泉發生意外約數百人以上,故不得不注意其危險性,本篇文章主要談一些溫泉醫療效果,適應症,禁忌症以及注意事項以供讀者參考。

溫泉療效

一. 熱療效果

1.解除肌肉痙攣
2.減輕疼痛
3.增加肌腱組織伸展性;在熱療時,肌腱組織更會極容易被牽張拉長此效應。在實驗中,將肌腱荷以73克的重量並浸在25°C的水浴中,結果肌腱長度維持不變,但其張力卻稍微減小,水溫度為40°C時,肌腱張力迅即減弱,在溫度45°C時,施以各種荷重時,肌腱長度明顯增加且與荷重量成正比,唯獨加熱而不予牽張並不會延長長度,故溫度可使纖維牲膠原組織的伸展變大,要達成此效應的最佳狀況即是併用熱療和牽張運動。
4.改善血液循環。
5.改善關節滑液粘稠度。
6.噬菌作用( phagocytosis ) 。
7.擴散作用。
8.增加內分泌。
9.消耗熱量;水溫在42C浸泡20分鐘,可消耗300卡洛里,10.增加免疫系統;溫度在39C可刺激人類淋巴球( human lymphocytes ),增加植物性血球凝集素( phyto haemagglutinin )亦可刺激增加周邊T淋巴球(peripheral T lymphocytes )

二. 機械力學效應( mechanical effect )

1. 水壓力(hydrostatic pressure)

(1).增加內腹壓( intra-abdominal pressure );泡溫泉會感覺吸氣較為困難會產生抵抗,吐氣時較易,是因水壓使腹部收縮,橫膈膜往上推擠,減少肺的容量,空氣進入的空間就變得狹窄。

(2).增加心臟容量(cardiac volume);泡溫泉前心臟血液約為400CC,在泡溫泉時會增加為1300CC

(3).可增加中央靜脈壓( central venous pressure)。

(4).可增加腦脊髓壓( cerebral spinal pressure )。

(5).促進排尿作用。

2.浮力( Buoyancy )

(1).阻力減輕:泡溫泉時可減輕十分之一體重,利用水的浮力,身體變輕,較容易作各種復健運動,有助改善運動機能。

(2).肌肉放鬆;可改善莖巒,減少疼痛。

(3).改變姿勢;身體變得更輕鬆,活動更自如。

3.粘稠度(viscosity)

可改善粘稠度,減少阻抗運動,改善關節幅度。

三.化學物質成份

以成份分類有碳酸泉,鈣泉,食鹽泉,硫酸鹽泉,鐵泉,硫磺泉以及放射能泉,大部分的物質均沈澱在皮膚上,總吸收可滲透入內臟,可使皮膚血管擴張,改變皮膚的接受器(skin receptor ),改變生物氧化作用,亦改變皮膚的酸鹼度故其具吸收( absorption ),沈澱( deposition )及清除( elution )作用。

以溫度分類有冷礦泉不到25°C,低溫泉25-34°C,溫泉34C一42°C,高溫泉大於42°C。

以滲透壓分類;一公升的水溶人8.8公克食鹽,與人類細胞液的比重相同,稱為等張液,故有低張泉;滲透壓比等張液更低的泉。等張泉;滲透壓與等張液相同的泉,高張泉;滲透壓比等張更高的泉。

以氫離子濃度(pH)值平分類有酸性泉pH<3;弱酸性泉pH3-6;中性泉pH6-7.5;弱鹼性泉pH7.5一pH8.5;鹼性泉pH8.5以上。

舉例一些台灣的溫泉以供讀者參考

食鹽泉:

1公斤的泉水中含有15公克以上食鹽稱為強食鹽泉,不及5公克的稱為弱食鹽泉,可改變皮滲透度,可抑制皮膚出汗及分泌,具有保溫效果,亦可抑制皮膚細胞分裂,以及影響皮膚新陳代謝。

硫礦泉:

1.可影響皮膚酵素的過程。
2.可刺激玻尿酸酵素 ( hyaluronidase )作用。
3.可增加白血球。
4.可軟化皮膚角質有溶解作用。
5.可影響皮膚的免疫系統。

放射泉(radon):

1.可改善毛細血管作用。
2.可增加尿酸排泄。
3.可降低腎上腺的活力。
4.可刺激性腺( gonad )作用。
5.可增加血紅素。

溫泉的適應症

一.關節炎:包括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及骨性關節炎等,泡溫泉可以減輕疼痛,增進膠原組織的延展性,以增進關節活動度,亦增進血液循環以及新陳代謝,故對關節炎有療效,最好配合復健運動治療如被動關節運動,輔助性的主動運動及主動運動等,但要注意運動的原則;運動不應造成關節過度疼痛,運動時機選擇,運動次數,頻率及姿勢等。

二.關節攣縮僵硬; 溫泉可降低肌肉痙攣及減輕關節僵直。

三.肌腱炎;肌膜疼痛症候群 ( myofacial pain syndrome )及纖維肌痛(fibromyalgia )均可改善症狀及消除肌腱痙攣,配合伸展運動,療效更加顯著。

四.頸、腰部症候群;泡溫泉可以改善疼痛,解除肌肉痙攣,再配合復建運動治療如頸部的等長運動及腰部的屈曲運動等,均有助症候的改善以及要注意事項:
1.保持良好站,坐、蹲、睡姿,勿使腰椎過份向前突出。
2.上下床時應藉臀部移動身體,並用雙手支撐身體的重量,動作力求平穩。
3.提物時須彎膝蹲下,並儘量使物品靠近身體,不可彎腰檢查東西或放重物。
4.如須久站時,應將雙腳交至放在小椅子上。
5.操作家事時,儘量使膝關節略彎曲。
6.如工作性質須長時間坐著,就應時常改彎坐姿或站起來休息一下,轉換位置時不宜太快,且須緊縮腹部。
7.開車或長途旅行,應隨身攜帶背墊等背部支持物,且行李愈簡單愈好。
8.床墊要硬實,海棉的厚度為四至六吋,下方須有四分之三至一吋厚的墊板。
9.保持適當體重及愉快心清。
10.坐下時膝關節應略高於髖關節,雙腳平地面,坐椅面要夠寬,才足以支撐大腿,靠背不可太軟或太硬,高度以至肩胛處為宜。
11.急性期過後,可做腹肌及腰肌收縮運動。

五.神經炎:可減輕其疼痛及鎮定作用。

六.皮膚病: 皮膚角質增厚如雞眼,香港 腳均有療效。

七.痔瘡:可減輕症狀,促進肛門的血液循環,避免惡化。

八.肥胖 :可減輕體重,因熱療可消耗熱量達到瘦身作用。

溫泉禁忌症

1.心臟病:泡高溫泉大於42°C心臟的血液容量會增加,脈膊跳動次數增快到100。故心臟病患者要特別小心。

2.高血壓:水溫過高,皮膚受到刺激,交感神經就會使血管收縮,加快心跳速度,故高血壓患者不能泡高溫泉。

3.出血傾向疾病:如血友病等不適合泡溫泉。

4.皮膚敏感度差;如脊髓損傷患者,感覺障礙,容易燙傷,不適合泡溫泉。

5.腫瘤:高溫泉容易使腫瘤擴散,故不宜泡溫泉。

6.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 泡高溫泉會使病情惡化故要特別注意之。

泡溫泉是一種自然療法亦是輔助性療法之一,有它的局限性,配合復健治療效果更加顯著,但要留意其適應症,禁忌症,還要注意水的溫度最好約38°C一40°C,時間20分一30分不要超過30分以上,化學物質成份,設備;空氣流通是否良好,飯前30分,飯後60分不宜泡溫泉,因溫泉之熱度可刺激血液會不斷的朝皮膚表面集中,可抑制消化系統的運作及抑制食慾中樞,還有酒後亦不宜泡溫泉,因溫熱作用使心跳加速,血壓上昇,對心臟負擔過重,站立時大腦的血液較少,引起頭暈而摔倒,發生意外,若感到呼吸困難或不舒服,表示水溫過高或泡溫泉時間過長,應別小心,馬上離開溫泉。

泡溫泉之前一定要先淋低溫水,使身體習慣水溫,從手、腳尖、腿、腰等身體末端開始再漸漸的向中央集中,然後再泡人溫泉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