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工研院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

為提升醫療器材商品化的效率與成功率,加速台灣生技起飛,工研院醫材中心於去年七月成立「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中心」(RPC, Rapid Prototyping service Center),至今不到一年的時間,已成功將工研院的研發能量投入產業界,完成5個原型機(Prototype)計畫,並於今(24)日開始在「2010年台灣國際健康暨醫療展」展出,這五項創新包括「居家型睡眠品質監測系統」、「居家保健用全時監控系統」、「利用數位布料感測器產生無線步態分析系統」、「可拋棄及抽換的內視鏡」及「曲式影像咽喉鏡」。

工研院醫療器材科技中心主任邵耀華指出,台灣醫材廠商多為中小企業,且以單打獨鬥方式開發新技術,廠商常常從創新概念到產品推出面臨到無法與市場需求及法規驗證接軌的問題。為加速推動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發展,在2015年達成全年1,500億的產值,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經濟部委託工研院,運用開發醫療器材累積多年的相關經驗、技術與設備為基礎成立「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中心」,期望以平均6~9個月提供廠商準確的市場定位、專利佈局及法規途徑,並根據 ISO 13485國際品質作業系統,執行醫療器材設計開發標準作業程序,完成原型機製作與樣機測試,將產品試製的流程標準化。

今年工研院展出具代表性的項目如下:
1.居家型睡眠品質監測系統-工研院與北科大合作開發此系統,是居家照護的好幫手。不需要專業醫護人員,此睡眠監測裝置設計為外掛式、手腕型,讓您可以在熟悉的家中測量,記錄整夜的睡眠狀況生理信號。資料傳入電腦,經過後端演算法判斷得知每晚睡眠狀況,更可達到長期監測使用者的睡眠品質變化情形。

2.利用數位布料感測器產生無線步態分析系統-工研院協助民揚生醫公司開發「自動化步態分析」醫療診斷儀器,利用數位布料的創新,實現一種最佳的自動化遠端醫療診斷方法。此系統利用自動化醫療診斷數據判斷病患生理狀況,可作為人為判斷的好幫手;在步行障礙的復健中,不論步態觀察攝影機、壓力板及搭配的鞋子,都有儀器成本貴、場地無法隨個案四處移動、不可水洗等不便性。此產品可以水洗、感測器不外露、成本低、如同衣料一般舒適、並可隨時隨地測試接收數據等功能,可更客觀地觀察病患復健的步態狀況。將是復健領域的新突破。

3.具適應性訊號處理之無線心電圖機-此計畫發展出的無線心電圖機,利用無線傳輸的方式,無論居家、戶外均適用,且可成功處理戶外活動時外在干擾產生的雜訊。更提高心電圖在使用上的便利性,提供給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動態(走路、運動等)且連續監控心電圖。目前提供使用者200公尺內動態行動精準監測,是行動式醫療器材上一大突破。

「2010年台灣國際健康暨醫療展」於06/24~27假台北世貿展覽館一館舉行。工研院醫材中心也將展現RPC與國內廠商的合作成果,相信將成功加速國內醫材產業起飛。
本文作者:工研院醫材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