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甜蜜的阿伯–談糖尿病眼病變

英俊阿伯來自竹北,今年66歲,罹患糖尿病二十年,最近左眼突然看不到,到診檢查發現眼球內部出血,視力不及0.01,只能勉強看到手掌揮動。

玻璃體出血,眼底結構模糊不清
甜蜜的阿伯–談糖尿病眼病變_圖1翻閱英俊伯的病歷,發現他的飯後血糖值常飆高到兩三百以上,長期血糖控制不良的結果造成眼睛網膜血管病變、網膜缺血壞死,新生血管長到玻璃體內,最終引發玻璃體內出血,視力當然是霧剎剎–伸手不見五指!

英俊伯問:「醫生,我這眼睛還有救嗎? 會不會失明 ?」

我說:「阿伯,你這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併玻離體出血,我會先開藥給你吃,等過陣子血慢慢吸收掉,我再幫你打雷射治療,但是你的血糖控制不好,以後眼睛還是可能反覆出血!你的病根在糖尿病,一定要乖乖配合新陳代謝科醫師的治療!」

英俊伯再問:「需不需要開刀 ? 比較快好 ?」

我答道:「剛幫你做過眼部超音波,還好沒看到視網膜剝離,而且你的眼睛還在出血,手術不必急著馬上做,萬一以後有需要手術,我自然會幫你安排,你放心!」

兩週過後,英俊伯眼睛裡的出血慢慢退去,我幫他的左眼施打全網膜雷射,爾後視力恢復到發病前的水準。英俊伯有了這次經驗,決定要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並且配合醫師指示用藥,血糖總算得到控制。

施打全網膜雷射後之眼底表現
甜蜜的阿伯–談糖尿病眼病變_圖2糖尿病的最大併發症之一,就是視網膜病變,亦是已開發國家造成失明的首要原因!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精緻化,糖尿病人口不斷增加,對國民視力健康亦造成嚴峻的威脅!

如果你或家人也有糖尿病,別忘了每年得找眼科醫師做完整的視力及網膜檢查,才不會讓糖尿病網膜病變成了「甜蜜而痛苦」的回憶喔!
本文作者【新竹國泰醫院 陳祐瑲 眼科主治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