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姿影響骨頭發展?

有此一說:

聽人家說習慣側睡的人,容易造成脊椎側彎或腰間椎盤移位?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一般來說,我們把睡姿分為:仰睡、側睡、俯睡三種。

仰睡----仰睡是最自然沒有壓力的睡姿,但應避免使用太高的枕頭,造成呼吸的不順暢。同時,仰睡時兩手很容易會放在胸口處,既容易壓迫心、肺影響其功能,又容易做惡夢或夢見被人壓著而驚醒。

側睡----側睡能減少睡覺打呼,適合腰部疼痛的人或孕婦。側睡時,手和腿也可自由地放置到最舒服的位置,全身肌肉免處於緊張狀態,便能得到充分休息。俗話說"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也為彎曲的側睡做最好的建言。但是右側還是向左側好呢?當然向右側睡最好。因為心臟在左側,向右側睡時,心臟位置高,在胸腔受壓最小,有利於減輕心臟負荷,使心輸出量增多。同時,胃及十二指腸的出口均在下方,使胃部內容物容易進入十二指腸,這時肝臟在下面,有利於血液回流肝臟,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吸收。

俯睡----俯睡時胸腹部受壓更甚,口鼻也容易被枕頭摀住, 為了呼吸道順暢,臉部往往轉向左邊或右邊,如此便容易造成頸肌扭傷,且不利於呼吸和心肺血液循環,所以一般應避免俯睡。

不良的睡姿與寢具,不僅睡覺睡不安穩,影響了次日的工作情緒與精神,並且增加脖頸及腰部肌肉的負擔,造成脊椎骨骼的變形,所以枕頭的高度、形狀與柔軟度,以及床舖的軟硬與彈性,就顯得相當的重要。

柔軟的彈簧床或水床會使得臀部和胸背部呈W形下陷,導致頸椎猛烈地向前彎曲;側臥的時候,頸椎也會向側面過度彎曲,以致於頸椎及腰椎肌肉處在緊張狀態中,早上醒來就出現頸肩僵硬和腰部酸痛。很軟的床舖看起來好像睡得會很舒服,其實剛好相反。相對地,挑選些稍硬的床褥才能夠保持脊柱的生理彎曲,不會對頸椎及腰椎產生壓力與負擔。

過高的枕頭會造成頸椎前傾,破壞頸椎正常的生理前曲曲度,壓迫頸神經及椎動脈,引起頸部酸痛、頭部缺氧、頭痛、頭暈、耳鳴及失眠等腦神經衰弱等情形。相反地,不睡枕頭或枕頭過低,脖頸會向後反翹,從而增加了頸椎肌肉負擔。至於趴睡,不僅壓迫胸腔影響呼吸功能,並且頭面部需轉向一側而造成頸部扭轉,久之會使頸椎關節失穩甚或錯位,所以應該盡量避免。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