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坐姿不良.腰背處受難

即將面臨考試的學生們及家長注意了,長時間的久坐讀書,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起身活動,極有可能引發背部下方莫名疼痛,造成肌肉痙鑾甚至拉傷,大里仁愛醫院日前有一名23歲陳姓女子,是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於半夜由家屬陪同急診就醫,考生主訴考試日期迫近,怕趕不上進度,所以連續k書4-5個小時,等起身活動後,對於一開始的疼痛並不以為意,直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動就痛,緊急由家屬陪同就醫,經過超音波及X光檢查後,確認並無脊椎及腎臟問題後,可能為下背處肌肉拉傷,急診觀察病情好轉後即回家休養。

大里仁愛醫院復健科主任陳玲芳提醒民眾,久坐或坐姿不良容易造成肌肉痙鑾、拉傷,尤其是有舊疾的民眾,容易因為不當的坐姿引起舊疾復發,建議椅子的高度要適中,以保持膝蓋和臀部同高並兩腳能平踩地面為宜,緊貼椅背,並使用靠墊或成捲的浴巾保護腰背部,避免身體上身前傾或背部拱起,且坐50分鐘後,要起身活動10分鐘。

急診部主治醫師莊浩凌亦表示,民眾的工作型態為久坐久站的性質,長時間的維持同一姿勢,容易讓肌肉處於不斷緊繃的狀態。所以民眾有一症狀時發生,當下亦可使用冰敷,緩解及降低疼痛、不適感,但如有合併外傷時則不適用此方式,應立即至醫院就醫,避免其他更為嚴重之疾病。

大里仁愛醫院復健科主任陳玲芳提醒民眾,下腰處可放置靠墊以減少背肌用力、亦讓背肌維持較好的弧度,椅背亦不建議太低,至少過肩胛骨以上才不會讓背肌過度使力,以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