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哺乳玫瑰刺~淺談乳腺阻塞

小歡媽媽母乳哺餵已2個月了,前天發現右側乳房下方有很大的硬塊,用手按壓有痛感,有點發燒(38.2度),於是去醫院看醫師,醫生說是乳腺阻塞,吃了藥後燒退了,可是硬塊還在,怎麼辦才好呢?別擔心也別害怕,讓我們一起來面對乳腺阻塞吧,它沒有想像中這麼磨人哦!

其實餵母乳是很溫馨又幸福的感覺,但突然感受到腫痛是很煞風景的,最常導致這腫痛的是乳腺阻塞,它猶如無形的玫瑰刺,刺得妳乳房又腫又痛,造成乳腺阻塞的可能原因是:
奶餵得不夠多。例如,媽媽忙碌時,脹奶會使乳腺塞住;寶寶比較不吃奶時,可能是因為他開始一覺到天亮;其他原因改變餵食型態,例如,出外旅遊。寶寶含得不好,只吸出乳房內一部分的奶水。媽媽的衣服或胸罩太緊,或是躺著壓到乳房,也會造成部分阻塞。大乳房,因為乳房垂著的關係,使得下面部分的奶水較不容易流出來。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因為媽媽的壓力、過度工作與睡眠不足,而減少餵寶寶的次數及時間。自我檢查乳頭是否有白點。

乳腺阻塞自我處理如下:
1.妳需要完全的休息.如果上班的話,可考慮請病假,或是請人幫忙家事.讓身體休息,增加餵奶次數,幫助奶水被吸出來是治療乳腺阻塞很重要步驟。
2.減少吃脂肪的食物。
3.患側繼續哺乳,讓寶寶多吸奶。
4.如果乳腺管阻塞同時伴隨乳頭小水泡,可用無菌針頭將它挑破。
5.Lecithin (卵磷脂)是一種食物補充品,似乎可以幫部分媽媽預防乳腺管阻塞,它可以介由增加非飽滿脂肪酸在母奶中的百分比值來降低母奶的濃稠度。它很安全、不貴、並且似乎對某些個案是有效的,劑量為一顆(1200mg),一天吃四次。
6.中醫穴道自我按摩緩解症狀。
7.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諮詢與協助。
本文作者:王雅芬 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