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是膀胱過動 其實是排尿困難

女性若出現頻尿、急尿等症狀,不一定是膀胱過動,有可能是排尿困難惹的禍。一名64歲的婦女因為長時間出現頻尿,小便解不出來的情形,至童綜合醫院泌尿科檢查發現為膀胱出口阻塞合併排尿障礙,經給予膀胱鏡及適當的尿道擴張術等治療後,改善患者情況,目前追蹤狀況良好。

該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兆畬表示,患者來到診間陳述她長時間以來備受頻尿、急尿及小便解不出來所苦,常常有快要尿出來的感覺,到廁所卻解不出來的窘境,於是求助醫師幫忙。經安排「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為「膀胱出口阻塞合併排尿困難」,施予膀胱鏡及適當的尿道擴張術,並服用A型腎上腺拮抗劑,協助放鬆膀胱頸,同時請排尿障礙衛教師教導凱格爾氏骨盆底肌肉運動、矯正排尿習慣及改變飲食習慣等一系列衛教課程,才獲得小便症狀的改善。如今患者已不會出現小便裡急後重的感覺了。

許兆畬醫師指出,女性排尿困難容易被誤以為「膀胱過動」,其實是「排尿困難」所致。女性膀胱出口阻塞導致的排尿困難簡單可分為三類,第一類的症狀通常以急尿、頻尿、夜尿為主訴,仔細問會發現同時混雜排尿困難的症狀,約佔這群患者的63%;第二類純粹以刺激性症狀表現如頻尿、急尿、夜尿表現約佔29%;第三類真正單純以排尿困難為表現,如需坐在馬桶上一段時間才解得出來、解尿速度慢、滴滴答答,或需用力才能小便,此部份排尿困難的病人僅約佔8%。第一類及第二類容易被誤以為是「膀胱過動」,但其實是膀胱出口阻塞的排尿困難。

女性發生排尿困難的原因,可能與創傷、感染、不當的尿道擴張術及與尿失禁手術後等有關。依據統計指出女性因排尿問題求診的患者,約有2.7%~8%是膀胱出口阻塞造成的排尿障礙,也有其他報告指出高達30%~40%,因此,臨床上有被低估及忽略的可能性。許兆畬醫師說,臨床上的治療方式,包括口服藥物、使用膀胱鏡及適當的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切開術,甚至使用尿道整型、及肉毒桿菌注射等,再配合排尿障礙治療師教導骨盆底肌肉訓練等。

許兆畬醫師強調,很多這類患者通常流連於婦產科與泌尿科門診之間,診斷方式通常靠「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及膀胱鏡」才查出病因。因此再度提醒民眾,頻尿不見得是膀胱過動,也許是膀胱出口阻塞的排尿障礙。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