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用藥~定量噴霧劑正確使用方法

吸入型定量噴霧劑用藥,是治療及控制氣喘最重要的藥物,定量噴霧劑的使用方法若不會正確,會造成氣喘控制不穩定,經常發作影響日常生活,並且需加重口服藥物的使用,造成副作用增加。因此氣喘控制要穩定,除了選擇正確的藥物之外,更重要的是使用藥物的方法也要正確。

吸入型定量噴霧劑用藥有哪些?
成人氣喘定量噴霧劑用藥主要分為三大類:
1.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2.類固醇製劑。
3.合併長效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製劑。

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吸入型的短效性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本院使用的是泛得林(VENTOLIN),這類藥品屬於緩解性藥物,於氣喘急性發作時使用,能使細支氣管舒張馬上緩解症狀使呼吸變順暢,因會產生耐藥性不能長期使用,須依照醫生的指示使用。副作用:常見手顫抖、心悸。

類固醇製劑:
本院常用的有輔舒酮(FLIXOTIDE)、帝舒滿(DUASMA)。這類藥品屬於控制性藥物,是氣喘的第一線用藥,只有類固醇能真正治療氣管的發炎現象,可以很穩定的控制氣喘不再發作。長期使用很少有全身性副作用,偶有局部副作用,如鵝口瘡(口腔念珠菌感染)、聲音沙啞。所以使用該藥物後,應立即漱口則可避免上述情形發生。

合併長效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製劑:
本院使用的是使肺泰(SERETIDE),這類藥品結合短效性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與類固醇,同時具有細支氣管擴張和抗發炎作用,二者合用有加乘作用,長期使用可使氣喘控制更穩
定,是新一代的產品。

長期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安全嗎?
雖然吸入型的類固醇會導致鵝口瘡等副作用,但是可以經由漱口或使用吸藥輔助器來防止副作用的發生。而且吸入劑型不需經腸胃吸收與肝腎代謝,因此劑量非常少,大約20瓶的吸入型類固醇含量,只相當於1顆類固醇藥丸的含量,就算長期使用也不會對身體器官造成任何負擔與傷害。

何謂定量噴霧劑?
定量噴霧劑是指每次噴出的藥量相同,經由直接吸入至細支氣管達到作用快速、劑量。

低、安全性高、全身副作用少的作用。因氣喘需要長期控制才能穩定,並且急性發作經常突然而快速,若藥物做成此劑型,攜帶方便、作用快速、不怕潮溼,且保存期限長達二年而一瓶可以連續使用一個月。因此對長期使用或臨時需要緩解症狀的病患而言,都是比口服支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藥物更好的選擇。
但這類劑型的缺點是藥物噴出時的速度很快,使用時必須配合的很好才能將藥物有效的吸入肺部,因此為確保藥效避免副作用,醫生會建議配合吸藥輔助器使用。

使用吸藥輔助器的好處
1.減少噴藥與吸藥時手口動作不協調。
2.減少藥劑噴出之衝擊力刺激咽喉,造成咳嗽不適感。
3.將藥物完整霧化,使藥物分子變小,增加藥物在肺部的沉積率。
4.減少藥物附著在口腔及咽喉,減少鵝口瘡、聲音沙啞副作用。

定量噴霧劑正確操作方法
1.移去護蓋。
2.接上吸藥輔助器。
3.上下搖動噴霧瓶,充分將藥物混合均勻。
4.用藥前先緩慢吐氣。
5.藥物噴霧瓶容器頂部朝上,口含吸藥輔助器開口。以手指用力按壓噴霧瓶頂部一次,藥物即噴出固定劑量。
6.保持穩定且深的呼吸動作,從吸藥輔助器開口將藥物吸入。
7.閉住呼吸,並移開吸藥輔助器與藥物噴霧瓶。
8.閉氣至少5~10秒(使藥物微粒沉積在肺部),再慢慢吐氣。
9.若需要吸入更多次,將吸入器保持直立,每次吸藥至少間隔一分鐘以上。
10.使用類固醇類的藥物後請漱口,可減緩聲音沙啞及口腔念珠菌感染的副作用。
11.將藥物放入避光容器內於室溫保存。

存量檢查
使用一段時間後,若想知道瓶內是否仍有藥物,需將金屬罐由塑膠吸入器中取出,並將罐子放入水中,從金屬罐是否沉入水底或半浮在水中或飄在水上來判斷。

使用定量噴霧劑需要一定的技巧,才能將藥物吸入至肺部深部之細支氣管內,才能達到較好的藥物吸收與分佈,產生效果並減少副作用。若能正確使用定量噴霧器就能達到氣喘完全控制,減少口服藥物的使用。
本文作者:柯延昆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