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

廖先生是一位63歲的男性患者,某天他聽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在社區進行攝護腺癌篩檢,於是決定去做一下檢查,結果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偏高,因此前往聯合醫院接受進一步診斷,經肛門攝護腺超音波穿刺切片之後,病理報告發現是早期攝護腺癌。陳先生一開始非常擔心,在與家人討論並詢問多位醫師意見後,接受了機械手臂協助下的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手術,手術成功順利,目前仍在門診定期追蹤。

達文西機械手臂是手術時主刀醫師於控制台操控機器,機械手臂在病人體內,可以依主刀醫師意志,精準執行手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昱維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是一種輔助手術系統,有創新的腹腔鏡器械,結合3D視覺表現,並有七種角度活動空間,可以模擬人的手腕關節活動。手術進行時,醫師可坐在合乎人體工學設計的操控座上,看著放大的三度立體空間影像,透過主控台控制三支或四支安裝在手術台上的機器手臂及腹腔鏡器械,超越人手操作極限,完成更精細的手術。

賴昱維說,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近來在手術應用上日趨廣泛,尤其是攝護腺癌及其他泌尿系統疾病手術,有明顯治療效果。

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對於75歲以下早期攝護腺癌,大多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執行手術。只要在任何一院區經泌尿科醫師診斷有攝護腺癌或其他泌尿系統疾病,符合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適應症,即可在聯合醫院由原看診醫師或其他有經驗醫師執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不需轉到其它醫院就診。

賴昱維強調,比起攝護腺癌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不但傷口小,恢復快,手術時間較短,手術併發症少,出血量減少很多,術後尿失禁及性功能的恢復也大有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