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五葉松汁的功效?

有此一說:

五葉松含有豐富葉綠素、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等十數種營養素,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溶化膽固醇,消除血管中的雜質,使血液流動暢通,此外豐富葉綠素具增血、幫助肉芽組織新生,治療傷口、胃潰瘍等疾病,此外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心臟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宿醉、鼻子過敏、糖尿病等均有不錯保健效用。

請問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保健食品只能用於保健,不可宣稱療效,以下舉濫用保健食品而產生的不良反應來說明.

吃保健品排毒 他腸爛她幾毀容2010-04-14 中國時報 馮惠宜/台中報導

吃健康食品排毒,當心惹病上身!四十五歲程姓男子聽信五葉松汁可治痛風,拿來當水喝,直到狂瀉還誤認是排毒;最後狂拉血水,動了五次手術,部分大、小腸切除。另名五十九歲婦女因長期吃保健食品,一年間兩度併發急性藥物疹和過敏性皮膚炎,直到面容幾乎全毀,才趕忙就醫求救。

務農的程姓男子當兵時開始出現痛風,親友介紹他喝五葉松汁,他喝上癮,當成解渴飲料,並用五葉松調小米酒飲用。一個月後肚子拉不停,有時還出現血水和黏液,他還以為是「排毒」、「好轉」現象,不以為意。直到兩個星期後狂拉血水,他才就醫。

五葉松汁當飲料 腹瀉狂拉血水
醫師診斷是罕見的潰瘍性大腸炎,腸部黏膜從淺層到深層都發炎潰爛,一年半內,五度手術切除部分大腸、小腸,肚皮還留有小腸造口,他和醫師都在等待傷口癒合後再把小腸接回直腸,以免要靠人工肛門排便。

其實人體透過正常排泄、排汗就能排毒,不需透過腹瀉、拉血水,甚至皮膚病變等生理病變才能排毒。服用健康食品要遵守安全劑量,過量攝取易引發毒性反應,嚴重甚至致命,不能不慎。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