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翁膀胱結石外形像御飯團 含超強病菌

署立嘉義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才倍表示,日前一位八十幾歲許姓老翁結石開刀,取出兩顆直徑兩公分的石頭,其中一顆三角形結石,簡直是御飯團的縮小版,老翁的家屬看了相當驚訝,老翁因膀胱內的病菌毒性超強,開刀後住院多日才出院。

一般人膀胱結石,都是呈圓形或橢圓形,但嘉義醫院泌尿科發現一名老翁的結石,竟是三角形,開刀取出後,其中長約三公分厚0.5公分的結石,就像是御飯團的縮小版,令醫護人員與家屬都感到驚訝,家屬甚至說,要製成項鍊,賞傳家寶。

嘉義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才倍表示,許姓老翁膀胱結石有一段時間了,以前可能發炎疼痛時,都 吃一些止痛藥,或是抗生素,導致膀胱內產生抗藥性強的廣效性乙醯胺酶菌株(ESBL菌株),因此開刀後,用到第三代抗生素才將病菌消滅。

黃才倍強調,身體結石除了遺傳的因素,與後天的飲食有相當大的關係,尤其不喜歡喝水的人,更容易結石,結石會造成泌尿系統反覆發炎;黃才倍指出,覺得身體的泌尿系統有問題,要趕緊就醫,不要拖,否則容易加重病情,增加醫治的難度,也會危及性命。
本文作者:署立嘉義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