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肢癱瘓,竟是攝護腺癌作怪!

攝護腺癌造成下肢癱瘓無法行走!一名70歲的吳老先生7月中旬突然出現雙腳無力,家人趕緊將他帶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檢查竟是攝護腺癌轉移所造成。所幸經過「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GRT)」後,病患不僅恢復行走能力,還能自行騎摩托車來醫院看診。

該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楊光明說,70歲的吳老先生因出現雙腳麻木、無力且無法解便,坐輪椅來本院神經內科看診,理學檢查懷疑胸椎神經壓迫,安排住院檢查,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病患的第5節胸椎有腫瘤壓迫脊髓,進一步全身檢查發現原發癌症是「攝護腺癌」,胸脊腫瘤是攝護腺癌轉移,立即會診放射腫瘤科。向家屬說明惡性腫瘤壓迫脊髓導致下肢癱瘓,屬於緊急放射腺治療的適應症,因此建議病患接受「緊急放射線治療並採用IGRT技術」,當天病患與家屬聽取醫師建議隨即接受治療。經過第3次治療後,病患已能走路,第10次治療後,原本由家人帶來治療的吳老先生,已能每天騎摩托車來醫院接受治療,治療情形良好。

罹患「攝護腺癌」竟會導致下肢癱瘓,令人不解。楊光明醫師表示,那是因為「攝護腺癌轉移至胸椎,且腫瘤壓迫到脊髓造成下肢癱瘓」。另外楊醫師強調,惡性腫瘤壓迫脊髓導致癱瘓有所謂的24小時黃金治療期,也就是一旦癱瘓發生,在黃金24小時內緊急處理,病人恢復行走的機會很大,所以最好能把握時間緊急治療。

楊光明醫師指出,「影像導航放射腺治療」擁有先進的3D電腦斷層影像導航技術與直線加速器的技術,可縮短對位的時間,精確的對準癌細胞,減少對周邊器官的影響,可將副作用減至最低。攝護腺癌可接受「影像導航放射腺治療」,它是目前世界標準的治療方式之一,同時可幫助癌末病患改善生活品質。如個案70歲的老翁是攝護腺癌末期的病患,接受治療從幾乎癱瘓的情況,到目前能騎摩托車就醫,這都說明病患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還能自行照顧自己,同時減輕家人照護的壓力。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