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控制好,「藥」你沒煩惱

入秋後天氣漸漸轉涼,乾冷的空氣造成人體氣管收縮,許多人不由自主地日咳夜也咳,而因氣喘發作到門診求診的病人也明顯增加。

氣喘是常見的胸腔疾病,它是因為肺內小支氣管狹窄所引起,這種狹窄通常可以恢復,但長時間後,有些可能成為永久性阻塞。許多遺傳或環境因素是造成氣喘的主因,常見的氣喘誘發因素包括有:過敏原(包括灰塵、寵物等)、呼吸道感染、刺激物(如抽菸、化學物質、消炎止痛或心血管藥物)、運動、情緒壓力等。瞭解及避開這些誘發因素對於預防氣喘十分重要,而必要時也必須使用藥物來控制治療;因此,病人一定要與醫師充分配合,才能共同安排適合個人的治療。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的發炎性疾病,平時應遠離會誘發氣喘的因素,並長期規律用藥治療。此外,早晚溫差大會引起呼吸道過度反應,容易引發氣喘,發作時間往往在半夜或清晨,因此要注意保暖;早晨起床時可以先喝杯溫開水,並應避免激烈運動。氣喘控制不能僅靠醫護人員,還需做好自我照護,才能讓自己「棄」喘非「氣」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