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近日氣溫多變 提醒民眾重視健康

近日氣溫變化劇烈,醫療院所求診人數出現增加趨勢,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特別呼籲民眾應注意自己與家人健康。

徐祥明局長指出,氣溫劇烈變化,對於心血管疾病及各類慢性病患者形成健康風險。由於驟降的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往年入冬之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均明顯增加。去年花蓮縣民因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者,居本縣十大死因第二位,確實不容小覷。

民眾遇寒流來襲時,應特別注重身體保暖。建議民眾早晨醒來時,不要立刻離開溫暖被窩及臥室,應讓身體逐漸適應溫度差異後再行離開。尤其長者們多數習慣清晨天未亮時便出外運動,建議外出前可先喝些溫開水,太陽還未出現前,室外溫度最低,出門前須加件衣服保持身體暖和。

除此之外,民眾應養成良好的自我健康檢測習慣,定期量血壓、血糖、血膽固醇,在飲食上以低油、低鹽、高纖食物為主,並維持規律運動習慣。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絕對是預防及控制各類慢性疾病的最佳方法。

吉安鄉衛生所主任莫那瓦旦醫師也提醒花蓮民眾,儘速協助家中六十五歲長者前往各醫療院所及衛生機關提供的接種站施打免費流感疫苗。莫那主任表示,目前已進入流感好發期,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好的方法。流感疫苗可以幫助長者減少50%~60%罹患流感之嚴重性及其併發症等之住院,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花蓮縣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已於今年十月一日起,針對全縣六大類免費施打對象提供注射服務,一般民眾也可以自費方式接種。目前全縣有36家簽約醫療院所都可接種疫苗。此外,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還會在偏遠地區設置一百處社區接種站,協助社區部落民眾就近注射疫苗,歡迎花蓮鄉親充分利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