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喉嚨發炎與扁桃腺發炎,易混淆!

當寶寶懂得把手指塞進口中, 吃起「棒棒腿」,甚至玩起伸手可及範圍內的任何物品,並放進嘴裡探索時,雙親應做好寶寶第一次生病的心理準備。
寶寶生命中的第二關,通常就在「病菌交換中心」--托兒所、幼稚園。
寶寶看病的次數變頻繁,照顧起來更是手忙腳亂。

當寶寶有發燒、拒食、聲音沙啞症狀,家長常以為是喉嚨發炎了。事實上,較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以喉嚨發炎與扁桃腺發炎最易令人混淆。綜合醫學定義與常用的說法,「喉嚨發炎」指一般的感冒症狀加上咽頭部位有發炎的現象,包括咽頭炎及喉頭炎(常有聲音沙啞或呼吸聲不順的症狀。);「扁桃腺炎」則指醫師檢查咽頭及扁桃腺部位有紅腫發炎現象,咽頭炎也常包含扁桃腺發炎。

喉嚨發炎

絕大部分喉嚨發炎為病毒引起,輕微的喉嚨發炎最常見的病源是「鼻病毒」,少部分是「冠狀病毒」,常好發於冷熱交替季節。寶寶被鼻病毒感染後一至三天會產生症狀,一開始可能是喉嚨癢或痛,隨後會有鼻乾、鼻癢、鼻塞、流鼻水的現象;喉嚨不舒服在第二、三天就解除了,但鼻子還是會繼續有症狀,約持續一週左右。

有三成的病人會合併咳嗽,發燒的現象較輕微,大多數很快就好了。至於嚴重的喉嚨發炎,最常見的病源是腺病毒、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及副流行性感冒病毒。這些病毒引起的鼻子症狀通常較輕,但較常有高燒現象,尤其是腺病毒引起的喉嚨發炎,發燒持續比較久。病人會有全身倦怠、咳嗽、頭痛、發燒畏寒、肌肉疼痛、喉嚨疼痛等症狀。一般病程約四至十天,視感染病源不同而定。

由於喉嚨發炎大多由病毒引起,因此並無特效藥可以治療,只能給予解除症狀的藥物,等病人體內產生免疫抗體,疾病就會自然減輕。最常見的併發症是中耳炎或鼻竇炎,都需要額外的抗生素治療。有氣喘的兒童則要避免被感染,以免誘發氣喘,就更麻煩了。

扁桃腺發炎

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腸病毒)。但是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才是較嚴重的,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病毒性扁桃腺炎的症狀與喉嚨發炎類似,但細菌性扁桃腺炎則比較特別;常見的情況是病人突然發高燒、喉嚨劇烈疼痛、呼吸不順、頭痛、噁心嘔吐、口臭,有時還會肚子痛。有些家長發現小孩脖子的淋巴結腫大,而且用力壓淋巴會覺得痛。

細菌性扁桃腺炎,尤其是A族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很容易引起併發症,而且都十分嚴重,如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猩紅熱、急性腎炎及咽喉部膿瘍。所以醫師一旦發現有細菌性扁桃腺炎的可能,特別是扁桃腺有化膿,上顎有出血點時,一定會作扁桃腺的細菌檢查,再決定是不是要使用抗生素,以減少病人產生併發症的機會。通常決定以抗生素治療後,必須持續十天才能根治,家長一定要盡力配合。

至於病毒性扁桃腺炎的治療就簡單多了,只要症狀治療,無須抗生素、消炎藥。但因分辨不易,許多醫師只要發現病人有扁桃腺發炎,沒有作進一步的細菌檢查,就一律使用抗生素,很容易造成抗生素的過度使用,甚至衍生不當的細菌抗藥性。

預防勝於治療

無論是喉嚨發炎或扁桃腺發炎,傳染途徑都是經由孩童間的密切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尤其是鼻涕)被傳播開來;它們附著在孩童的手上、玩具、桌椅表面或食物中,藉由把手和玩具放入嘴巴的習慣、吃進被污染的食物,或「相濡以沫」引發疾病。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儘量不要讓小朋友挖鼻孔、揉眼睛、吃手指及亂吃亂咬東西。過去在腸病毒大恐慌期間,由於洗手的大力提倡,不僅腸病毒疫情得到控制,連帶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病都明顯減少了,就是這個道理。

總之,喉嚨發炎及扁桃腺發炎是可以預防的,應讓小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減少生病的機會。萬一寶寶仍不慎生病,要記得多補充開水,喉嚨不適時可給予清淡或較清涼的飲食,減少太刺激或太熱的食物。求診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或消炎藥,因為絕大多數喉嚨或扁桃腺發炎都是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是無效的。一旦醫師診斷決定要用抗生素時,請耐心餵寶寶服用,遵從醫囑,才能保障您家寶貝的健康!
本文作者:史健生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