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原與過敏性疾病

在花蓮地區,因屬海島氣候,平均氣溫為23.7C (18.5-30.5C),濕度75%(69-80%),除了在三、四月有大量構樹花粉及六、七月蕁麻屬花粉引起過敏症狀外,花粉引發的過敏尚不是大問題,而在大部份溫暖潮濕的地區,家塵及塵蹣是家中最主要的過敏原。它會導致多種過敏性疾病,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因很多濕疹病人與食物及其他抗原有關,因此必須檢驗是否與牛奶、豆奶、蛋白、蛋黃、玉蜀黍、麥類,或與其他抗原如塵埃、花草、樹木有關。

另外,皮膚的保養也很重要,太冷及乾燥的空氣,使皮膚更乾燥及脫皮;熱而潮濕的天氣容易流汗,使皮膚更加癢,非過敏性皮膚濕劑可每天塗,棉製衣物優於毛織、絲織及尼龍。其他尚有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狗皮屑、蟑螂、貓皮屑、羽毛和花粉等。常見的食物性過敏原則包括:牛奶、蛋白、鱈魚、蚌殼海鮮、蝦子、和螃蟹等。

接觸性皮膚炎大部份由於接觸有毒的長春藤、橡樹或漆樹而引起的,局部皮膚炎可以用類固醇局部塗抹,若較嚴重抗組織胺可能有效,但大多需服用類固醇才能見效。

風疹可能由牛奶、蛋、花生、草莓、魚蝦及核果引起,藥物如盤尼西林、磺胺劑、或阿斯匹靈亦可導致,花粉、動物毛、感染(肝炎、濾過性病毒、黴菌、細菌及寄生蟲)也會引起風疹,因此治療除藥物(抗組織胺、類固醇)外,儘量找出病因來避免;萬一風疹加上氣喘不能呼吸的話,必須趕快送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