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過敏知多少

有一位五歲大的可愛男孩子文森(譯名)到診所來求診,他在二、三個月大的時候就有濕疹,對牛奶製品有過敏現象,後來換了豆奶, 情況才改善許多;二歲以後,皮膚濕疹終於消失了。

擾人的過敏

但春天來臨後,他每天早上起來就鼻塞不已,喉嚨不時清痰、頭痛頭暈、眼睛發癢,經過幾個鐘頭及添加衣物後,症狀消失了,但在黃昏時,天氣較冷時,老毛病又復發了,更糟的是,在激烈運動十分鐘後,就接連著不斷的咳嗽,甚至有氣喘的症狀,這些現象在今年春雨後,愈演愈烈,不得不求助醫師的幫助。

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他父母親及祖父都有氣喘的病史,而文森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過敏性氣喘,血液中的嗜紅素白血球增加,以及免疫球蛋白IgE都比正常的指數高了三倍多,他的肺功能正常,但有可逆性抽筋的現象,這些檢查都顯示他的過敏現象,會隨著年紀而惡化。 醫師給文森類固醇及口服的anti-leukotriene、噴鼻劑以及一些抗氣喘的藥物,囑咐二星期後再回來複診。複診時,母親說:「用藥後症狀改善了許多,咳嗽也減少了,但一停止藥物,症狀又捲土重來,真是頭痛。」

醫師說,文森的過敏屬較嚴重的,這些藥物可以壓制過敏現象,但必須長期使用,以及減少過敏原環境的接觸,否則只是治標不治本。最好還是要作過敏皮膚測試,了解過敏原物質,然後做減敏治療,這些治療相當費時,一般約需要三至五年時間。

後來,醫師為文森作過敏皮膚測試,發現他對花粉,樹木、雜草、黴菌、動物毛、及塵埃等等都有很強烈過敏的反應。接著,文森定期來診所打減敏針,起初每星期一次,然後每二星期一次,以後每二至四星期一次,奇妙的很,他的症狀明顯地減輕了許多,生病的次數真的少得太多了。

季節交替應留心

過敏在小兒科是很常見的,大約每四個孩童中就有一個人有過敏的現象,尤其在四季分明之處,春天的季節,百花齊放,雨水特多,花粉過敏特別嚴重;一般花粉過敏是有多層面症狀,若侵犯眼睛則稱為過敏性結膜炎,若侵犯鼻腔則稱為過敏性鼻炎,在鼻竇常起慢性鼻竇炎,在呼吸道則稱為過敏性氣喘,在皮膚則可能為接觸性皮膚炎、或風疹、或濕疹。

春天大部份是花粉及草過敏,夏天樹木過敏多,秋天雜草過敏較多,而冬天以灰塵過敏較多,但很多時候,過敏是多元性的,在四季分明的區域,較容易區別過敏物質,但在四季如春的地方和其他季節難分的話,過敏常是混雜的,不容易由症狀來推測出何類過敏。

有些過敏性食物會引起胃腸過敏現象,這些症狀因人而異,皮膚過敏是最嚴重的,也是最困難治癒的。

找出病灶•對症下藥

一般醫師用二種主要方法來診斷,那就是由病史來推測過敏,再加上詳細體檢以及實驗室的檢查來確認過敏的診斷;症狀是否與溫差、環境、高度、香煙、地點等有關,這些可以用來了解可能是何種過敏原引發。

假如過敏症狀在使用空調時出現,大部份是塵埃過敏;在浴室、車庫或床邊有症狀,可能與黴菌有關;早上或下午黃昏症狀明顯時,可能與花粉或雜草有關聯;若割草後鼻塞,顯然與草有關;貓狗毛髮是常見的過敏之一,一般貓毛不容易由房間清除,有時需二個星期至二年,才可由空調系統中除去。

假若過敏症狀很嚴重,藥物無效,或常常服用氣喘藥物才能控制的話,或血液中IgE很高,一般可以考慮作過敏皮膚測試,若尚有疑問的話,再由血清中RAST Tests來證實過敏原,來作預防與減敏參考用。假若病史、體檢及檢驗結果是屬於嚴重的過敏的話,不能減輕環境抗原的話,減敏治療也是可行的辦法。

如何治療過敏?過敏性或季節性鼻炎,可以用抗組織胺、解除充血劑、可瑪林(Cromolyn)或類固醇噴劑及減免治療。至於治療氣喘可以用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可瑪林、Antileukotrene及減敏治療來幫忙。

減敏治療俗稱打過敏針,乃是用少量過敏的抗原打入體內,使身體產生另一類抗體,此抗體與外來的抗原結合時不會產生強烈抗原、抗體反應,反而使過敏現象減低,一般需每星期注射,待一段時間後,改成每二至四星期定期注射。

減敏針對過敏性氣喘治療,大約需三年至五年,第一年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改善,第二年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改善,第三年約有百分之九十的改善,因此,一般減敏針約需打三年至五年;一旦停止減敏治療後,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的病患再復發,若此,可以再恢復減敏治療;若成人病患伴隨有肺氣腫等慢性病的話,減敏治療效果可能減半。其他如游泳、避免過敏環境、食用花粉及針灸等,對避免過敏多少有助益。

一般運動引發咳嗽,也是氣喘的一種現象,大約激烈運動五至十分鐘後,引起氣管抽筋咳嗽,但安靜二十至三十分鐘後,症狀就好轉了,這種現象百分之七十五與過敏有關;運動前可用抗氣喘藥物來預防,其治療與氣喘一樣。

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病患,除了上述的預防及治療外,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它不但可洗掉入侵上呼吸氣道的過敏物質,增強肺活量,增加濕度,幫助皮膚對冷熱的抗力,更可改善食慾,加強體力,因此游泳是過敏氣喘者的一大福音,也難怪許多游泳健將都曾是過敏患者。

最近的研究發現,類固醇用來噴鼻腔,藉以控制過敏性鼻炎相當有效,且副作用如感染及白內障的機會很少,除非過量,對腎上腺皮素壓制也很少見;而類固醇用來噴入氣管及肺部,亦有異曲同工之妙,並且可以預防及減少由長期氣喘引發肺部組織的結疤,因此可以安心使用。
本文作者:黃文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