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式腰椎骨刺手術-腰椎骨刺微創減壓手術

您家裡有長輩站久及走遠會引起下肢麻痛無力,經檢查醫師告知患有腰椎滑脫及骨刺壓迫神經,必須接受減壓手術並打骨釘固定腰椎的情形嗎?您知道他或她可能有其他免打骨釘的手術治療7方法嗎?本院基隆院區腦脊椎神經外科脊椎微創雷射治療中心引進最新式脊椎微創手術法,治療中老年人腰椎骨刺引起之下肢麻痛無力症狀,免移植置入人工骨關節,免打骨釘,傷口小,效果佳,住院0-2天。

一般腰椎狹窄壓迫神經(即俗稱的骨刺),會引起站久及走遠時下肢會發生麻痛無力的症狀。此種腰椎狹窄常合併有腰椎滑脫的情形,若下肢麻痛無力的症狀經復健等等保守療法治療失敗時,就有可能需接受腰椎減壓手術。

然而以傳統腰椎減壓手術法治療,由於對脊椎破壞性較大,術前x光檢查若已有腰椎滑脫的情形,為避免術後滑脫更惡化,必須同時以骨釘配合自體或人工骨固定椎骨體維持腰椎穩定度。然而以骨釘固定椎骨體雖可增加腰椎穩定度,但手術時間長,失血量增加(因而增加需要輸血的機會),手術風險(麻醉以及神經血管或其他臟器遭受骨釘損傷的風險)會升高,術後腰椎活動性會減小(因為被骨釘或移植骨固定住了),可能造成新的背痛,此外長久以後與手術部位相鄰的脊椎節可能加速退化而造成未來新的問題。

新式的「腰椎狹窄(骨刺)微創減壓手術」可大大減少手術造成的破壞性,不需以骨釘或移植骨關節固定腰椎,術中失血量微小,並可達到神經減壓改善症狀的目的。術後追蹤大多數患者下肢麻痛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並且術前背痛情況未惡化,不必再接受其他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