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飛蚊症呢?

在門診常有患者抱怨眼前看到許多黑點、蜘蛛絲、或網子,這一般即是俗稱的飛蚊症。這些飛蚊在看明亮的背景,如天空或白牆,或在閱讀時,特別明顯。所謂的飛蚊其實就是眼球後房的玻璃體中的混濁物,這些是由一團團的膠質所形成。這些混濁物看起來似乎是在眼前,但是它們其實是浮在玻璃體之中,並且投影在網膜之上。飛蚊症有時會擋住視線,甚至於影響閱讀,此時可將眼球上下轉動一下,讓玻璃體內的水份移位,這些混濁物就會移到旁邊去。陽光下戴太陽眼鏡也可使飛蚊較不明顯,大多數人時間久了就會習慣這些飛蚊的存在

年輕時玻璃體和網膜是黏合在一起的,隨著年紀的增加,玻璃體會與網膜分開,此時就容易產生新的飛蚊。兩者分開時會產生拉扯,這時就容易出現亮光或閃電的感覺,這在大多數人身上只是短暫的現象,不用太在意。但是如果兩者之間拉扯力量過大,則可能在網膜上拉出破洞,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網膜剝離,這時除了突然出現很多飛蚊之外,還可能出現黑影或黑色布幕蓋下來的感覺。若是發生如此的狀況則應立即找眼科醫師診療,確認有無嚴重的問題。
本文作者:張曉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