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坊間藥品勿亂吃 終身洗腎得不償失

「為了愛美,五、六年前我向美容業者購買減肥飲品,吃一陣子開始覺得身體不舒服,容易疲倦,後來又向電台買顧肝的藥來吃,吃了半年還是沒改善,就醫後發現有高血壓,抽血檢查更診斷腎臟出問題,在朋友介紹下,除了醫生開的藥,人家介紹中草藥和偏方我都吃,可是發現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食慾不振、皮膚變黃還不斷脫皮,甚至併發貧血需輸血治療,朋友勸我要到大醫院求診,才發現已經是腎臟病末期,需終身洗腎,真是讓我悔不當初。」56歲的廖女士今(11)日上午在嘉義基督教醫院以自己慘痛經驗,提醒民眾有病要就醫,千萬不可亂吃藥,浪費錢又讓病情更惡化。

 台灣為全世界洗腎病患盛行率與發生率雙料冠軍,醫界深究主因為國人愛吃藥,尤其是隨便吃止痛藥、亂服不明來源的中草藥或聽信地下電台賣藥為甚,其中又以中南部最嚴重,尿毒症病患遠高於北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藥物的代謝主要經由腎或肝臟,民眾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傷財又傷身,呼籲民眾堅守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等正確用藥5不原則,有病看醫生,用藥問藥師,如發現有人兜售藥品,可撥衛生署檢舉專線0800-058-828或衛生局藥政科05-2341909檢舉,保障自己與他人的健康。

衛生局強調,合法藥品需由GMP合格藥廠製造,包裝上一定有藥品名、衛生署藥品許可證字號、藥品分級標示,以及適應症、製造藥廠詳細資料、保存期限等,一些在市場甚至中藥房販賣無包裝的藥粉、藥丸都不合法,即使有包裝,民眾如有疑慮,衛生局提醒可以將藥品許可證字號抄下來,至衛生署網站查詢比對是否吻合,也可向市府衛生局藥政科申請化驗服務。

署立嘉義基督教醫院腎臟科鐘應欽醫師表示,依其臨床經驗,每10個腎臟病患中,大約3至5位是因亂服成藥導致,尤其常常誤信偏方,延誤治療時機。鐘醫生指出,腎臟病初期無症狀,通常病患都到末期有貧血、食慾不振、血壓高甚至積水等症狀出現時就診才發現,但為時已晚,提醒民眾每年最好定期驗尿、抽血檢查,小便後如發現泡沫多且半小時仍未散,就是警訊,另外,罹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痛風等慢性病患均屬高風險群,要隨時注意,定期檢查。

至於坊間普遍認為一旦洗腎就要終身洗腎,鐘醫師表示,急性腎臟病導致的腎衺竭雖需緊急洗腎,但經過適當的治療,腎功能大都能恢復正常,病人也可以脫離長期洗腎的行列,相對的,慢性腎臟病代表腎臟受損已無法恢復,一旦演變到末期腎衺竭,除非能在剛開始洗腎前三個月內找出病因予以校正,否則就必須定期接受洗腎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