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辣會降低免疫力?

有此一說:

『酸甜苦辣咸』這五味中,沒有一味能像辣這樣,如此具有吸引力,讓許多人欲罷不能。吃辣後在短時間內會大汗淋漓,有很舒服的感覺,因為辣味可刺激汗腺分泌,加速新陳代謝和氣血運行,對身體有一定好處。但吃辣要適量,辣吃多了也有副作用。不僅會讓人便秘、上火,還易患上感冒或其他疾病,這往往是被大家忽視的。其原因主要是吃辣所導致的免疫力降低。

  辣椒在中醫裡被稱為『辛味食物』,具有很大的『發散』作用,過多食用,容易『耗氣』,因此,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會覺得渾身無力、容易疲倦。 『氣虛的人不能多吃辣。』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表示,這類人多表現為體弱、乏力、易出虛汗。由於辣椒具有的發散作用,會使這類人大量出汗,虛上加虛。而平時屬於陰虛火旺者,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腫痛、便秘等現象,吃辣的食物雖一時痛快,但過後會讓這些癥狀加重幾倍。一般說來,辣味食物比較適合生長在四川等潮濕地區的人食用,北方乾燥地區的人食用後,上火、氣虛等癥狀會更嚴重。德國有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吃辣最好在中午,此時腸胃的消化能力最強,晚上吃辣則易導致胃潰瘍等疾病。

  此外,吃辣還要看季節。『最適合吃辣的是冬天,冬天寒冷而辣椒有助於昇高體溫。最不適合吃辣的季節,並不是炎熱的夏季,而是秋季。』楊力說。中醫有五味入五髒的說法,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腎、甘入脾,而秋天正是容易『肺燥』的時候,尤其不適合吃辣。

  楊力提醒說:『人們對辣的接受度是不一樣的。吃的辣菜能讓自己微微出汗就是最佳狀態。微辣的菜,每天可以有一道;而體質本身不適合吃辣的人最多一周吃一次。

請問這說法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文章一開始就很有趣:『酸甜苦辣咸』這五味中,沒有一味能像辣這樣,好像很有道理,並且將吃辣後身體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如吃辣後在短時間內會大汗淋漓,有很舒服的感覺,因為辣味可刺激汗腺分泌,加速新陳代謝和氣血運行,對身體有一定好處。但吃辣要適量,辣吃多了也有副作用。不僅會讓人便秘、上火,...其原因主要是吃辣所導致的免疫力降低。但最後這句話大有問題,應該說虛證體質者慎吃辣,尤其是熱虛證之患者要特別注意,但並非吃辣會降低免疫力而導致虛證,這是不一樣的。

故此篇除了標題"吃辣會降低免疫力?"沒有根據外,其他內文所提到的大致都是正確的概念,筆者之所以認為奇怪的是標題"吃辣會降低免疫力?"但在其內容並沒有說明"吃辣會降低免疫力"的證據,反倒是說明了吃辣和個人體質與季節之相關性。

舉個例來說,有一種情況吃辣鐵定很慘,那就是在秋夏之季其體質為熱虛證或陰虛火旺者,且有便秘、上火、乾咳之症狀,想想看這時再來個麻辣鍋,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況?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