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組織胺有抗藥性?

有此一說:

網路查詢抗組織胺相關資訊,
發現有人說抗組織胺有抗藥性,
或者有人說有耐受性,
甚至有人說第一代抗組織沒有效用的話,
就要用到第二代抗組織胺,甚至用到第三代,
那就是抗藥性產生,請問這些說法是正確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趙順榮藥師

Antihistamines抗組織胺劑
在 H1-受器競爭性拮抗組織胺的作用,但不會破壞 組織胺的活性或抑制它的釋出,也不會抑制抗體產生及抗體-抗原反應。抗組織胺 劑還有鎮靜、止癢、抗乙醯膽鹼與止吐作用。長期使用單一抗組織胺, 容易使得身體產生抗藥性。

‧抗組織胺劑口服後吸收良好,除少數長效藥品外,通常在 15-30 分鐘內開始作用,1- 2 小時達最高療效,一般作用時間約 4-6 小時。多數藥品經由肝臟代謝,代謝 物及少量原型藥物經由尿液排出,少量藥品可能分泌於乳汁。

大多數抗組織胺劑可能引起嗜睡及警覺性降低的副作用。儘 量不要讓服藥的兒童做可能有危險性的活動,如騎腳踏車。服藥的成人,從事 需警覺性的工作時要小心。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不論傳統型或新一代抗組織胺,長期服用易使得身體產生抗藥性而減低應有效果。傳統抗組織胺因伴隨有鎮靜及嗜睡作用,因此常用於緩解易引起情緒不安的皮膚搔癢症,除了建議在夜間睡眠前服藥以免上課時昏昏欲睡外,更需注意的是長期服用對學習與思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新一代抗組織胺雖不易引起嗜睡現象,可在任何時間服用,但少見的心律不整副作用是必須謹慎注意的副作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