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響應「世界肺炎日」,施打疫苗,減少肺炎對人類的危害

本年11月12日為第二屆「世界肺炎日(World Pneumonia Day)」,該活動係於2009年由沙賓疫苗研究所(Sabin Vaccine Institute)贊助成立的「肺炎鏈球菌專家委員會(Pneumococcal Awareness Council of Experts,PACE)」等非營利組織所共同發起,期能喚醒各界共同重視肺炎這項日益嚴峻的健康議題。

全球每年因肺炎致死的五歲以下兒童超過200萬人,其中由肺炎鏈球菌所引起者高達80萬人,PACE的成立宗旨即在使各國衛生當局瞭解該疾病的威脅,並推廣接種疫苗來有效預防,目標在提升該疾病成為全球性的衛生議題,並爭取世界各國的力量共同防治。

臨床常見的肺炎病原體有很多種,除了肺炎鏈球菌以外,較常見的有流感病毒、b型流感嗜血桿菌、退伍軍人桿菌、隱球菌、綠膿桿菌、肺炎克雷白氏桿菌等,每年為全球帶來沉重的疾病負擔。我國近年來雖然公共衛生條件與醫療水準均有長足進步,加上預防接種及全民健保普及,肺炎的威脅已下降,然而肺炎的防治仍是政府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之ㄧ,因此,加強各項肺炎相關疫苗之接種,積極推動肺炎相關衛生教育及院內感染防治,乃當務之急。

預防肺炎,除了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以降低感染機會之外,最根本的預防方法是施打疫苗,目前已上市的肺炎相關疫苗,計有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 b型嗜血桿菌疫苗等。疾病管制局自98年起針對5歲以下高危險群(罹患免疫不全等六大類疾病)幼童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並逐序擴及5歲以下低收入戶幼兒及設籍山地離島偏遠鄉鎮99年以後出生幼兒;另於96年提供全國安養養護機構受照顧者接種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並自97年起提供全國75歲以上長者,於每年流感季節開始前與流感疫苗一併接種;另自本年3月起,已將含有b型嗜血桿菌疫苗的五合一疫苗納入常規預防接種疫苗,提供出生滿2、4、6及18 個月的嬰幼兒接種,可有效保護嬰幼兒防範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的侵襲。

該局提醒民眾,冬季為呼吸道傳染病的好發季節,符合流感疫苗接種條件之民眾應儘速施打,家中嬰幼兒亦務必按時完成各項常規預防接種,以加強其對疫病之保護力。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短促等疑似肺炎的症狀時,請務必儘速就醫,及時治療,以避免死亡或後遺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